努尔哈赤的儿子多铎:率性而为从此得罪皇帝
2017-09-18 09:35:54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这个人的命运走向,有很多有才干的人,却因为性格脾性的原因而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清朝初年努尔哈赤的儿子多铎就是典型的例子。

2.jpg

网络配图

  1

  清太祖生子十六人,名声显著者当是几个嫡福晋所生的儿子。若按嫡子齿序,第十五子多铎为幼子。太祖驾崩前,也作了安排,让多铎掌最精锐、最强大的正黄旗。

  多铎十三岁丧父。而在此前,他已在政坛崭露头角:天命五年九月,太祖废黜大贝勒代善的储位,而“立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德格类、岳托、济尔哈朗、阿济格、多铎、多尔衮为和硕额真”(《旧满洲档·昃字档》),共议国政,多铎仅六岁。天命九年正月初一,后金举行新年朝贺典礼,不满十岁的多铎名列第七,实为第六。天命十一年,多铎成为正黄旗主旗贝勒。

  如此看来,太祖有意坚守满人“幼子守灶”旧俗,让多铎继承大汗的事业。但是,经朝鲜史料渲染,多传太祖属意多尔衮接班,代善摄政。最后的胜利者,却是皇太极。

  1636年,太宗皇太极称帝,改元崇德,建号大清,同时建立了一套有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将军六种十二等宗室爵位制,对从太祖、太宗征战的兄弟子侄,叙军功封爵。太宗给多铎的册封敕谕写道:“考核功罪,虽无大功于国家,以父皇太祖之少子,封为和硕豫亲王。”

3.jpg

网络配图

  2

  当时,被封为和硕亲王者,太宗兄弟辈有礼亲王代善、睿亲王多尔衮、豫亲王多铎、郑亲王济尔哈朗,子侄辈仅肃亲王豪格。像最初对太宗有拥立首功的也最为倚重的岳托,战功卓著,只封了郡王。而被封为亲王的,除多铎外,都是有过独领大军外征获胜的猛将。

  多铎自天聪二年,跟太宗讨伐多罗特部有功,被赐号为“额尔克楚呼尔”(勇敢的将军)。此战为多铎的人生第一战。尔后,他随太宗、莽古尔泰、多尔衮等征讨明朝,都是协同作战,以幼留后,有些斩获。他在小凌河一战率军追击,逼近锦州时坠马,马逸入敌阵,就夺军校马乘以还。直至天聪六年,从太宗征伐察哈尔,率领右翼兵,杀俘其众千余。

  多铎在天聪年间,表现出色的一次,并非是多次从征获胜,而该是天聪七年,皇太极向大臣们询问,明朝、朝鲜、察哈尔该先打哪个。《清史稿·多铎传》记载:“多铎言:‘我军非怯于战,岂可必得?夫攻山海关与攻燕京,等攻耳。臣以为宜直入关,庶餍士卒望,亦久远计也。且相机审时,古今同然。我军若弛而敌有备,何隙之可乘?吾何爱于明而必言和?亦念士卒劳苦,姑为委蛇。倘时可乘,何待再计。至察哈尔,且勿加兵;朝鲜已和,亦勿遽绝。当先图其大者。’”

3.jpg

网络配图

  在此前,像阿敏、莽古尔泰等一批猛将,乐于偏安,四处敲敲打打,掠人劫货。此时的多铎,不足二十岁,却有集中优势兵力专攻最强大的明朝的战略眼光,充分展现出了一个年青军事家的才干。

  多铎受封铁帽子王后,战斗力倍增,最大的成绩莫过于崇德七年,生擒洪承畴,迫降祖大寿

  洪、祖这两名明朝虎将的能耐,不亚于让太祖生前念念不忘的袁崇焕。拔掉这两颗钉子,收为己用,为后来清军入关省去了不少阻力。洪承畴虽终太宗一朝,只以大学士做咨询之用,但为太宗了解明朝内部虚实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祖大寿为明宁远总兵吴三桂的舅舅,虽受太宗之命写信劝降吴三桂遭外甥拒绝,但对后来吴三桂献关投降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