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宫女到皇后的杰出女性:揭汉孝文皇后窦漪房
2017-09-18 10:55:57

  章德窦皇后(?~97年),史佚其名,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西北)人。东汉初年大司空、安丰侯窦融的曾孙女。父亲窦勋娶东海恭王刘强的女儿沘阳公主为妻,她是其长女。窦皇后生得貌美如玉,聪慧机敏,年6岁就能诵诗书。建初二年(77),在马太后(即明德马皇后)主持下,汉章帝刘炟在长乐宫中选妃,窦皇后与其妹以及宋氏姐妹、梁氏姐妹一起入选,都被封为贵人(地位仅次于皇后)。窦氏既有才色,又生性乖敏,很讨得章帝欢心,次年三月二日被册立为皇后,成为“母仪天下”的第一夫人。

1.jpg

网络配图

  窦皇后虽然深受章帝宠爱,但入宫数年竟未生下一个儿子。而(大)宋贵人在入宫的第二年生下了皇子刘庆,又过一年(小)梁贵人也生了皇子刘肇。刘庆出生不久就被章帝立为皇太子。窦后深知母随子贵的道理,视宋贵人为仇敌。建初四年(79),马太后病逝,窦后为了保住自己的皇后位子,开始算计宋贵人。她与母亲沘阳公主密商,一面将梁贵人所生的刘肇抱养为己子,封锁消息,不让孩子知道生身母亲;一面让自己的娘家兄弟窦宪等在宫外负责搜集宋家的过失,让宦官、车夫等在宫内侦察宋贵人的举动行迹。

  建初七年(82),宋贵人患病,想吃些菟丝子(植物,中医用作补药)。她写信给娘家人说:“病思生菟,令家求之。”【注:见《后汉书·章德窦皇后传》】这封信被人在宫门截获,窦后就以此控告宋贵人“挟邪媚道”,用菟丝子作法诅咒他人。在汉代宫闱中巫蛊和诅咒可谓罪大恶极,汉章帝不知窦后别有用心,大怒,下令废除刘庆的皇太子封号,改立刘肇为皇太子,将宋贵人姐妹囚禁起来,让宦官蔡伦威逼审问。宋贵人自知再无生路,姐妹俩一起自杀。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在刘肇取代刘庆做了皇太子之后,梁贵人的家属暗自庆幸。这一情况被窦后察知,她要让刘肇知道只有窦氏才是他唯一的娘舅家,决定斩草除根,毒手又伸向刘肇的生身母亲梁贵人姐妹,经常在汉章帝跟前诋毁她们。章帝对梁贵人的姐妹的宠爱开始减退。建初八年(83),窦后使人发出匿名信,把梁贵人的父亲梁竦扳入谋反叛乱的大案中,梁竦死在狱中,其家属被贬谪到九真(郡治在今越南清化附近),梁贵人姐妹忧愤而死。窦皇后在宫中再无对手,在宫外,她的兄长窦宪交结权贵,培植党羽,胡作非为。

C223141385.jpg

网络配图

  章和二年(88),汉章帝病死,汉和帝刘肇继位,窦后被尊为皇太后。当时和帝才10岁,窦太后临朝执政,窦宪以侍中的身份入宫主持机要,他的三个弟弟窦笃、窦景、窦瑰皆居要职。窦氏一门权倾朝野,炙手可热。窦宪邈视王法,眦睚杀人。窦太后迫于朝臣的压力,一度将窦宪关押在内宫,后又同意他出征匈奴,以赎其罪。窦宪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被任命为大将军,更加不可一世,这样便引起了宦官不满。永元四年(92),宦官郑众给汉和帝出主意,杀死窦宪兄弟。窦太后的权力从此丧失,永元九年(97)闰八月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