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美女是秦淮名妓 为何要花万两给渣男赎身?
2017-09-18 11:26:22

  有的女人似水,有的女人如火,在秦淮八艳中,国破家亡,山河易色之际,数百年来,几位奇女子曾引得无数骚客文人折腰泼墨。但在八人中,除李香君董小宛陈圆圆家喻户晓外,其余数人则被谈及甚少,侠骨柔肠的寇白门便是其中之一。

  寇家是著名的世娼之家,而她是寇家历代名妓中佼佼者,《板桥杂记》曰:白门娟娟静美;跌宕风流,能度曲,善画兰,相知拈韵,能吟诗,然滑易不能竟学。能在花团锦簇的秦淮河上留下香名,寇白门的姿色才艺肯定是拔群出萃。“今日秦淮总相值”,是名士钱谦益对寇白门的才与貌的赞誉。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红颜多薄命,让人唏嘘的是她那悲情坎坷的一生。

  崇祯十五年,南明小朝廷正在清廷的鹰视狼顾下苟延残喘,达官贵人及时行乐,复社文人吟风弄月,哀转叹息,一派亡国之象。

  暮春时节,声名显赫的保国公朱国弼,寻欢之际对色艺双绝的白门一见倾情,交往半年后终以重金赎娶。是年秋夜,17岁的寇白门浓妆重彩地登上了花轿。朱国弼为了显示威风和隆重,特派5000名手执红灯的士兵从武定桥开始,沿途肃立到内桥朱府,盛况空前,成为明代南京最大的一次迎亲场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吹回一觉照阳梦,账外春风太薄情”。那朱国弼的一时温情并未长久,仅仅数月便将白门丢弃一旁,又去穿行于花街柳巷之间。

  不久,清军南下,朱国弼亦遭挟持。为筹集钱财自赎,他竟欲将寇白门与府中的歌姬婢女一起卖掉。情虽断,义还连,白门对朱国弼说:“若卖妾所得不过数百金,若使妾南归,一月之间当得万金以报公。”

  那时,正下着鹅毛大雪,寇白门一袭红裘,仅挟婢女斗儿在大雪中走了两天两夜,才登上南归的船。在旧院姊妹们的帮助下,寇白门终于用筹集到的两万两银子将朱国弼赎出。但当朱感愧之余又想重续前缘,白门却一口回绝道:“当年你用银子赎我脱籍,今我也用银子将你赎回。”从此与朱恩断义绝。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重回青楼的寇白门,先嫁于扬州某孝廉,不得意。后属意文士韩生,又撞破其与婢女的奸情,忧愤成疾,终至玉殒香消。清代吴伟业曾有诗叹云:“丛残红粉念君恩,女侠谁知寇白门?黄土盖棺心未死,香丸一缕是芳魂。”

  寇白门用尽一生气力想去追求一份真爱,偏偏痴心付错,却只能将满腹情怀,付予了大地尘埃,一代女侠便魂消香断在秦淮河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