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慈禧晚年仍有一头美丽长发?梳头要花3小时
2017-09-18 13:52:0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世上哪个女子不爱美?就连传说中的慈禧也喜欢每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也喜欢看到别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看到穿得好看的漂亮女孩儿我总是很高兴,仿佛自己也变年轻了一样。”美丽,能愉悦他人的眼睛,也能愉悦自己的心情。此话果然不假。

  现在的小公主们基本都会快速花几分钟时间画个淡妆化个妆再出门,在外维持美美哒的形象。而慈禧爱美是出了名的,对于养生也有很大的研究,她像年轻女孩一样乐于精心打扮和捯饬自己。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当年慈禧接见从国外学习回来的德龄公主时,化妆就足足用了三个小时。德龄一家女眷在一东侧的屋子等待时,有两个小宫女走进来说,太后正在梳妆,让他们稍等片刻。结果,这个“片刻”,比两个半小时还要长。

  慈禧尽管年纪渐大,但她把头发也保养地很好。在慈禧晚年时,仍然有一头美丽的长发,其乌黑柔亮,如同天鹅绒一般。

  每天早上,慈禧总是先梳头后洗脸,她就像年轻女孩儿一样精心打扮,如果太监梳得不合适,她就会像个小姑娘一样大惊小怪地指出来。她有几十种瓶瓶罐罐,装满了各种香水和香粉,还有很多香皂。等洗完脸,她先拿一块软毛巾轻轻擦干,然后再洒上用蜂蜜和花瓣制成的花露水,扑上一种味道浓郁的粉红色香粉。

1.jpg

网络配图

  放置首饰的有三千多个紫檀木匣子,里面琳琅满目美轮美奂。慈禧特别注意细节,选择服饰时可能会因袍子过于色彩缤纷、锦绣一片而换成一件绣着白鹤的海青色长袍,把玉蝴蝶换成做工精美、外观华丽的珍珠鹤,一只镀满珍珠的银鹤,珍珠的色泽和形状近乎完美。

  再挑选一件同样绣着白鹤的紫色短夹袄套在宫袍外面,手帕上和鞋子上也同样绣着鹤,穿戴好之后看上去就是一个十足的鹤夫人,整体和谐又统一。

  在内在的调理保养方面,慈禧亦有自己的方法来维持美丽。

  慈禧十天服用一次珍珠粉,分量很重,可以使人的皮肤柔滑有光。用“太平车”进行面部按摩,使用宫廷特制的御用面膜防止皱纹,用热敷进行敷脸保持脸蛋光鲜润滑、白皙美丽、富于光泽。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个一生不变的习惯,就是喝人奶。早点喝些奶,兑着茶,称为奶茶。她认为保持青春长驻的最佳妙方,就是人的乳汁。因此她养了一些新妇人,每日为她提供乳汁。

  慈禧平日里用的口红、胭脂、粉,都是宫内制作,全部使用纯天然材料,无任何添加剂。在她的寝宫里,最最心爱的就是梳妆台上的化妆品和盛有珠宝首饰的提匣。多年来一直使用着嫩肤、润肤、增白、防皱等系列的化妆品进行美容化妆。

  对于她的手的保养,每日要用热水泡手,把手背、手指的关节都泡得温暖了,使其看上去白里透红、细嫩透软。爱美能做到这样,也就只有慈禧这样有资本的能做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