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古墓不腐女尸 开棺时竟然自己动了!
2017-09-18 15:26:15

  多年前,湖南怀化双桥镇的一位老农在山上意外见到了一枚玉簪,他拿回家洗干净后,看出这是不寻常的文物,于是就将其上交给了当地博物馆。

  专家对这枚玉簪进行鉴定后,发现这玉簪确实是古物,而且即使放在古代,也不是一般人家能用得起的东西。于是在这位农民的指引下,专家来到了发现簪子的地方进行查看,果然发现了一座古墓。

  古墓中的石棺已经裸露在地面,现场人员联系考古队后,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座墓中有两副棺椁,都保存的十分完好,然而打开其中一个棺盖后,却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

1.jpg

网络配图

  原来专家开棺后,看到了只是一具不腐女尸,这并不少见。然而正当他们准备进一步查看时,尸体竟然“动”了起来。

  原来这尸体竟然竟然像气球一样胀气,连身上所盖的被子都被胀气隆了起来。后来迅速缩回,之后尸体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始腐败,不过几分钟的时间整具尸体就变得面目全非

  其实棺木外面还有好几层石棺,密封性极好,这也是为什么尸体在数百年之后还没有完全腐化。然而在这完全密封的环境当中,尸体体内为什么会无缘无故有了这么多气体呢?迅速腐烂又是因为什么?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专家又发现,尸体的舌头是外凸的,这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有东方睡美人之称的马王堆辛追女尸身上。

  经过对医学专家的咨询,这些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尸体下葬时防腐处理不够到位。人体内其实有很多寄生菌,有些就是产气杆菌,在腐蚀尸体的时候再其体内产生了很多气体。而棺盖打开后,原本的密封环境消失,棺内压强变化,所以才会“动”。

  而尸体之所以会迅速腐烂,也和这些气体有关。古尸经过几百年时光,其实已经非常脆弱,在胀气的过程中冲劲太大,所以会使舌头露出,有时甚至会导致肛门被冲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尸体也开始迅速腐败。

  虽然这座墓规模不大,但是从出土的陪葬和棺椁来看,专家推测这十有八九是个贵族墓,那么墓主人的身份又是什么?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当时在其中出土的一块椁板上,清晰地写着“谭氏夫人”的字样,这说明这具女尸名为谭氏。但是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任何关于墓主人身份的线索在棺内被发现。

  既然是一座贵族墓,那么史书文献中很有可能就会有相关记载,又有“谭氏”的线索,应该查询史料也有迹可循。然而女性在封建社会原本地位就不够高,所以找到的记载可能性很小。于是专家只好寄希望于另一幅棺木。

  根据第二幅棺木中的一块灵牌显示,连下葬的小地方的地名都非常详细,男主人名为黄澄存。灵牌明确写出,这墓主人生于南宋,死于元朝时。

  这座元朝墓葬距今已经有700多年历史,墓主人去世时78岁,当时是当地的一位官员,官职不大不小,是个知州,级别也就是相当于现在的市长。从棺椁的形制来看都和他的官职十分吻合。

  至此,古墓的来历终于真相大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