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华横溢英俊完美 却因生理缺陷被武则天嫌弃

  现代社会的时代条件下,人们的生活便利了许多,对于口腔的清洁也越来越重视,有了多种清洁方法,还发明了口香糖。

  在古代没有口香糖这种神器,又由于缺乏对口腔清洁的重视,又没有对口腔保健有足够的认识和方法,有时候消化不良就容易出现“口臭”这种尴尬的现象。其实在古代,人们也有自己的智慧。

  尤其是臣子,在对皇上说话的时候,有口臭却不自知时,往小了说,皇帝会不喜欢这个官员,影响以后的升迁;往大了说,很有可能就是个大不敬的罪名。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不过古代人们当然也想到了这个问题。其实在历史上人们用“口衔丁香”来形容在朝为官,其实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这个典故最早要追溯的东汉。当时有一个老臣子,就有这个毛病,不过人老了容易消化不良,有这种毛病也情有可原。但是总不能让皇上天天忍受吧,每次他和汉桓帝说话的时候,皇帝都难以忍受,但也不能因此就对这样一位老臣恶言相向吧。

  这样尴尬的情况发生后,有一次皇帝实在是没有办法忍受,于是就赏给了他一样东西,让他放到了嘴里。

1.jpg

网络配图

  这位老臣十分惊恐,以为皇帝让他吃了毒药,要赐死他。再加上嘴里所含的东西味道很怪,于是更加确信这种想法。他不敢咽下去,回到家后匆匆忙忙的和家人诀别,以为自己马上就要死了。

  正好这时有人来他家拜访,知道了他被“赐死”后十分奇怪,于是就要查看一下所谓“毒药”。老臣依言把嘴里的东西吐出来,立刻就有香气飘出,根本没有口臭了。

  原来让这位老臣大为惶恐的毒药原来是一种名贵的鸡舌香,其实就是丁香。

  丁香是一种花香浓郁的古老的草药,它有健胃作用,能压制胃火,并且还能抑制口腔中的发炎,其香气也能很好的掩盖口臭。

  从这件事后,大臣见皇上的时候嘴里面含着丁香渐渐成为了一种风气,以免给皇帝留下不好的印象。

1.jpg

网络配图

  据说唐代有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名为宋之问,他在武则天时担任文学侍从,并且长得仪表堂堂非常帅。按说这样一位人物理应是该受到女皇的重视和重用的,但是武则天却经常对他避而不见。宋之问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次女皇拿着他呈上来的诗文和身边的人说出了真相:虽然他别的地方都挺好的,可就是有个缺点,原来他有口臭而不自知。宋之问得知后十分羞愧,从此以后嘴里经常含着丁香。

  口衔丁香经过历代传承,已经成为对做官之人的一种形容。朝廷中互赠鸡舌香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礼节性赠送。

  传说神乎其神的诸葛亮也有口臭,曹操为了拉拢诸葛亮曾经给他送过鸡舌香,当然,这并不是讽刺,而是一种拉拢。在明清官员常年口含丁香已经成为了常态。所以,不要小看古人的智慧,虽然古代没有高科技,不过经过几千年的传承,老祖宗们对于生活中的问题自有其解决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