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身死之谜:被高力士杀了?被送往日本?
2017-09-19 16:07:33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本名杨玉环,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为唐代宫廷音乐家、舞蹈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深受唐玄宗李隆基宠爱。

  杜甫有《哀江头》诗:“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清渭东流剑阁深,去住彼此无消息。人生有情泪沾臆,江花江草岂终极!”、白居易形容她“温泉水滑洗凝脂”、“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李白的《清平调》则说她“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但是由于杨贵妃实在是芳名远播,加上中后期的唐玄宗不理朝政,最终导致“安史之乱”的发生,于是很多人将杨贵妃定义为“祸国妖女”;其实这和一个女人有什么关系呢?杨贵妃也没有像褒姒那样,让幽王点燃烽火台博美人一笑。

  而且其实唐玄宗也不是专宠杨贵妃一人,杨贵妃得宠后,其大姐封为韩国夫人,三姐封为虢国夫人,八姐封为秦国夫人;这里韩国夫人和秦国夫人历史记载比较少,但是虢国夫人却也是一个历史名人了。

  传闻虢国夫人生平骄奢淫逸,在杨贵妃的庇佑下显赫一时,平时与唐玄宗眉来眼去,勾搭自己的妹夫,又与杨国忠同车来往,或三朝庆贺,或五鼓待漏,倩妆盈巷,蜡炬如昼,从不避嫌。

  后来“安史之乱”爆发后,大军直逼大唐都城——长安,唐玄宗逃往四川,在途中经过马嵬坡的时候,六军不发。禁军将领陈玄礼等对杨氏兄妹专权不满,杀死杨国忠父子之后,认为“贼本尚在”,遂请求处死杨贵妃,以免后患。

  唐玄宗说:“这件事由我自行处置。”然后进入驿站,拄着拐杖侧首而立。过了一会儿,京兆司录参军韦谔上前说道:“现在众怒难犯,形势十分危急,安危在片刻之间,希望陛下赶快作出决断!”说着不断地跪下叩头,以至血流满面。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玄宗说:“杨贵妃居住在戒备森严的宫中,不与外人交结,怎么能知道杨国忠谋反呢?”高力士说:“杨贵妃确实是没有罪,但将士们已经杀了杨国忠,而杨贵妃还在陛下的左右侍奉,他们怎么能够安心呢!希望陛下好好地考虑一下,将士安宁陛下就会安全。”

  玄宗这才命令高力士把杨贵妃引到佛堂内,用绳子勒死了她。然后把尸体抬到驿站的庭中,召陈玄礼等人入驿站察看。陈玄礼等人脱去甲胄,叩头谢罪,玄宗安尉他们,并命令告谕其他的军士。陈玄礼等都高喊万岁,拜了两拜而出,然后整顿军队准备继续行进。

  在“安史之乱”平息后,唐玄宗曾派人寻找过杨贵妃的尸体,但是没有找到,如今位于陕西咸阳市兴平市马崽镇的杨贵妃墓其实只是一个“衣冠冢”,真实的杨贵妃究竟去哪了,无人知晓。

  11世纪时,日本著名作家紫式部根据长恨歌写了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小说《源氏物语》。紫式部是日本宫廷女官,主要为宫廷内的贵夫人们讲述汉学,《源氏物语》就是描述源氏的命运,与中国的杨贵妃有很相似之处。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传说,当年杨贵妃在马嵬坡兵变下,一名侍女代她死了,杨贵妃在遣唐使的帮助下,乘船离开大唐,经过漫长漂泊,到了日本山口县久津,而山口百惠就是山口家族的一员。日本南宫博的《杨贵妃外传》和渡边龙策的《杨贵妃复活秘史》中也有描述。

  而且在电视剧《杨贵妃秘史》的结局中,最后杨贵妃也是去了日本,而且还受到日本女天皇亲和太子、主持大政的藤原仲麻吕,还有右大臣藤原丰臣等众臣的浓重欢迎,这是不是说明现在的考古学家渐渐的倾向于最后杨贵妃是去了日本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