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则天敢大肆养男人 慈禧太后为何不敢?

  我国古代是男尊女卑的时代,男的地位普遍比女的高。除了极少数的女子在史书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外,大部分女子平淡过完一生。而说到我国最出名的女子,我们第一想到的就是武则天慈禧了。武则天和慈禧命运有些相像,一个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正统的女帝,一个统治晚清半个世纪,都是改写中国历史的人物。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对于武则天,史书上是褒贬参半,有人说其谋朝篡位,生活糜烂,打压异己;有人说其政治有为,发展经济,劳苦功高。对于慈禧,那几乎就是一片骂名了,在她统治清朝的半个世纪里,割地称臣,外不能与列强抗争,内却大肆打压有识之士,可谓近代中国落后的罪魁祸首。抛开武则天与慈禧政治作为不谈,就说两人在守寡以后,成了国家实际统治者后,武则天大肆养男宠人尽皆知,而慈禧却不敢那样,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

  原因一,所处时代不同。武则天是唐朝时期的女帝。唐朝民风开放,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唐朝早期,那时候封建礼教尚未完全形成,男女之间的关系不像后代那样严谨。其实,不仅是武则天,当时许多的达官贵人家中的生活也是同样的糜烂。而贵为一国之君的武则天,有众多的男宠也是可理解的了。

1.jpg

网络配图

  相反,清朝时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封建礼教,人伦道德已经十分完善。慈禧虽然不是皇帝,但作为实际的统治者,为了大清国面,也为了维护自身统治。就不能像武则天那样明目张胆的养一堆男宠了。

  原因二,两人身份不同。武则天早期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嫔,之后普才是唐高宗李治的女人,最后才成为了一代女帝。不说其得位不正,就说起早期的身份,也被后代史书骂了千年。对于武则天来说,骂她的人有很多,也不在乎生活糜烂这件了。

慈禧

网络配图

  但慈禧却不一样,慈禧是咸丰皇帝的妃嫔,在她20几岁的时候,咸丰皇帝去世,同治帝即位。在慈安太后死后,慈禧就成了实际的统治者。作为同治帝生母,大清太后。她如果敢明目张胆的养男人,那么,不用说民间,朝廷之内就会有无数大臣反对她了。聪明的慈禧,不会因小失大。顶多私下里幽会几个俊俏小生。

  武则天与慈禧,作为两个时代的掌权者,其命运十分相似,但所作所为却不尽相同。武则天为国为民,国家更加强大;而慈禧却只为自身统治,不顾百姓疾苦。尤其是在八国联军战争后,一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足以遭千古唾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