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嗜杀如命 为何唯独对此人礼敬有加?

  在众人的眼中,朱元璋似乎注定就是帝王之命,在起兵反元的战争中逢凶化吉、遇难成祥,然而事实当中并不是这样。我们知道,朱元璋出身是一个贫穷的老百姓家庭,那么朱元璋是如何一步步飞黄腾达,由一介布衣成功登上九五之尊皇帝宝座的?其实,这个一个女子是分不开的。

  此人就是被我们所熟知的知书达理、贤惠谦恭的马皇后,马皇后的祖上曾是有名的富家大户。无奈后来由于连年战乱,家产败落,马皇后的父亲马公临死之前将马皇后托付给了自己的结拜兄弟郭子兴抚养,郭子兴对马皇后视如己出,好吃好喝好招待。

1.jpg

网络配图

  1352年,身为乞丐的朱元璋接到了老乡汤和的邀请来到濠州城参加了郭子兴的义军,由于朱元璋作战勇敢,腹有良谋,多次在对抗大元的战争中取得赫赫战功,因此郭子兴觉得有必要进一步笼络朱元璋为己所用。在经过一番考察之后,郭子兴认为朱元璋将来必成大器,而且人品也十分难得,于是就决定将自己的朋友马公的女儿(就是后来的马皇后)嫁给了朱元璋。由于有了马皇后的这层关系,所以朱元璋在义军中的职务也就是很快的提升。

  不过很快事情就出现了问题,由于朱元璋的才能实在是太过突出,导致当时的很多义军将领都对朱元璋称赞有加,这让多疑的郭子兴隐隐约约感到了一丝的不安。郭子兴觉得十分有必要敲打一下朱元璋,防止日后有一天朱元璋不将自己放在眼里。

  于是,郭子兴以不服从调遣的理由收缴了朱元璋的兵权,并将朱元璋打进了死牢,甚至不允许任何人给朱元璋求情,主要目的就是让朱元璋自生自灭,给自己除掉一个后患。当时作为朱元璋妻子的马皇后,觉得郭子兴可能是听信了谗言才导致无故关押朱元璋。

  马皇后一面不动声色的偷偷给朱元璋送东西吃,另一方面有联合军中朱元璋的亲信徐达、汤和等人暗中制造舆论,说朱元璋无罪,不能无故关押,必须无罪释放。而郭子兴本来就很心虚,尤其是看到被自己关押好久的朱元璋居然活的好好的,再加上军中舆论的压力,不得不将朱元璋无罪释放,并好言安慰朱元璋。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但是,经过这一次的打击之后,郭子兴对朱元璋的猜忌心越来越重,不久之后,郭子兴让朱元璋带领少数并将去攻打数倍于自己的元兵,目的就是想要借助元军的力量消灭朱元璋这个隐患。马皇后对此心知肚明,整日忧心忡忡、心急如焚

  不过很快,马皇后就想出了应对之策,由于她在郭子兴身边生活多年,对郭子兴的老婆、小妾的喜好了如指掌,她知道郭子兴最宠幸自己的夫人张氏,而且几乎到了言听计从的地步。于是,马皇后就利用重金和金银首饰贿赂张夫人,希望他在郭子兴身边为朱元璋说几句好话。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而张夫人平白无故拿了马皇后许多钱财,自然就会替人消灾。于是一边是自己的张夫人对朱元璋的夸赞,另一边又是自己的义女马皇后这层关系,还有朱元璋对自己的忠心,郭子兴开始转变了对朱元璋的猜忌态度。就这样马皇后兵不血刃的替朱元璋消除了两次血光之灾,为朱元璋以后的飞黄腾达铺平了道路。

  而登基称帝之后的朱元璋,并没有辜负马皇后,可以说朱元璋一生征战无数、嗜杀如命。但是,在马皇后面前从来都是大气都不敢喘,两人始终相敬如宾、举案齐眉,让后世好不羡慕。朱元璋晚年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说,如果没有马皇后的帮助,就不可能有自己的今天,“家有贤妻良母,胜过国有贤臣良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