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蜀汉凭什么30年不灭?不是姜维厉害
2017-09-20 15:03:2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众所周知,蜀汉丞相诸葛亮一生为了兴复汉室,在先主刘备去世之后花费了6年多的时间来北伐曹魏。奈何,蜀汉后期人才稀少,诸葛亮身边除了有个魏延姜维,参军杨仪,还有马谡之外几乎没有多少可用人才。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公元228年,诸葛亮开始了第一次北伐曹魏的战争,然而由于错用马谡导致战争提前结束。紧接着第二次也是无疾而终。229年第三次北伐诸葛亮交战占领武都、阴平。使魏国力力衰减。然而第四、五次北伐就遇到了他这辈子最大的对手“司马懿”,司马懿一向小心谨慎,尤其是对待当世大才诸葛亮。

  司马懿,只采取死守的作战战略。不敢接受,或者主动出击诸葛亮所带领的蜀汉大军。由于日夜操劳,诸葛亮身体每况愈下,最终于公元234年病逝于五丈原。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临死之时,交待杨仪等人,了除掉魏延。除此之外便是告诉杨仪等人,在他死后要后主刘禅重用,蒋婉、费祎董允、姜维等人。在诸葛亮死后蜀汉政权于公元263年才灭亡,也就是在诸葛亮死后差不多30年左右。蜀汉凭什么在孔明死后还能坚持30年?有的人说是刘禅变聪明了,还有的人说诸葛亮所任命之人有才,如,蒋婉、费祎,姜维等。

  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呢?仔细分析一下就知道了答案。公元234年虽然蜀汉丞相诸葛亮身死,但之前在蜀汉建立的《蜀科》即蜀汉的法律体系等仍然存在,再加上诸葛亮推荐的蒋婉、费祎、董允、姜维等人也都是蜀汉忠臣良将,对蜀汉政权得以长存起到了推动作用。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点重要原因是,曹魏政权根本无暇西顾,为什么呢?在诸葛亮去世之时,曹魏正值曹叡主权,而曹叡跟他父亲一样,体弱多病,年仅30岁的曹叡就多受病症的折磨。35岁的时候,便去世了。再加上曹魏政权有着相当的内部矛盾,曹魏内部以曹爽为首占领一部分势力,而另一方势力则是以司马懿为首。所谓,攘外必先安内。内部矛盾没有解决,对待外部只能是拖拖拖。一拖再拖才使得蜀汉政权得以长存。

  就是在这段长时间的过渡时间段里,后主刘禅宠信宦官黄皓。蜀汉政权,日渐衰落,最终被曹魏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