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疑之君明成祖朱棣:揭其驾驭臣下的帝王心术
2017-09-20 15:10:45

  君心难测,伴君如伴虎,对于那些雄才大略的君王更是如此,大臣们往往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出名的多疑之君,他所信任的人少而又少,而礼部侍郎胡濙就是他所信任的人之一。从他们君臣之间的相处之道,也许我们能看出些许明成祖朱棣的帝王心术。

1.jpg

网络配图

  胡濙本来是建文二年中的进士,被授予兵部给事中之职,应该算是建文帝的旧臣。但在朱棣当皇上以后,他不仅没受牵连,还很快就被提拔为“户科都给事中”。很多人推测,很可能胡濙在当“兵部给事中”的时候,就已经投靠了朱棣,经常给朱棣通风报信,算是朱棣的心腹了。

  胡濙有多么受朱棣信任,从两个事可以看出来。一是他曾经受命监督皇太子朱高炽。朱高炽长的很胖,腿脚还不好,朱棣本就不喜欢他,再加上次子朱高煦经常在一旁煽风点火讲皇太子的坏话,朱棣就产生了怀疑。有一次朱棣对胡濙说:“人言东宫多失德”,让胡濙暗中调查。幸好皇太子尾巴夹的紧,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干事,感动了胡濙,他认为并无此事,“以皇太子诚敬晓谨七事密奏之,自是上疑始释”。

  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胡濙受命寻找建文帝。明成祖让他以寻访仙人张邋遢(张三丰)为名,走遍天下州郡,秘密查找建文帝的下落。这既是一项最隐秘的工作,也是一项苦差事,胡濙常常化装成老百姓,秘密打听消息,一去就是14年。后来回来歇了三年,又被派出去找了4年。一直到了永乐21年,一天晚上,朱棣已经就寝,胡濙找上门来,二人深谈至半夜,胡濙“漏下四鼓乃出”。二人的谈话内容虽然秘不可知,但据《明史·胡濙传》记载,“先濙未至,传言建文帝蹈海去,帝分遣内臣郑和数辈浮海下西洋,至是疑始释。”估计是胡濙带来了建文帝的确切的消息,朱棣终于放心了。

4.jpg

网络配图

  传说建文帝已经出家为僧

  寻找建文帝、监督皇太子这样隐秘的事都交给胡濙,可见他是朱棣最信任的人之一,这一点恐怕连胡濙自己都是这样认为的。

  但事实是这样吗?

  有一次,胡濙回京向朱棣汇报寻找建文帝的情况,把所见所闻向皇帝详细汇报。汇报完之后,胡濙准备起身告辞,朱棣突然问他:“都汇报完了?”胡濙说:“是啊?”朱棣接着问道:“你还曾经请一个土司写过一封信吧?”

1.jpg

网络配图

  胡濙心中大惊,惊的倒不是他曾与土司来往,而是朱棣是如何知道此事的。他常年奔波在外,去的都是穷乡僻壤,做的事又非常隐秘,很多时候连个仆人也不能带,知道的人凤毛麟角。可是朱棣竟对自己的行踪了如指掌,可见胡濙在出巡暗访的同时,朱棣还派了人监视、跟踪胡濙,只不过胡濙被蒙在鼓里罢了。朱棣这句话其实是在警告胡濙,你的行动我一清二楚,你小子要老实点。

  朱棣这句话让胡濙惊出一身冷汗,又让他心里凉了半截。他含辛茹苦二十余年,甚至连母亲病故也没能回家,竟然还得不到皇帝的完全信任,能不心凉吗?但是,坐在皇帝的宝座上,有谁会绝对信任一个臣子呢?或许这正是皇权的悲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