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在朱棣陵前写下千古名言 竟让万历死不瞑目

  1644年,李自成率领的农民军攻占京城,崇祯皇帝在景山上吊而亡,统治中国276年的大明帝国宣告灭亡。可世事难料,坐上紫禁城金銮殿的李自成屁股还没做热,就被满清八旗打得大败而逃,最后惨死在逃跑的路上。赶走了李自成,紫禁城迎来了真正的主人——满洲八旗。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清朝统治者继位之后,为了拉拢中原的汉族人士,对明朝皇帝的陵寝进行了比较好的保护。甚至到了康熙时期,为了进一步安抚江南地区的汉人,康熙皇帝曾多次拜谒明太祖朱元璋的明孝陵,并且行三拜九叩的大礼。

  康熙的孙子乾隆当上皇帝之后,在很多事情上都效仿自己的爷爷康熙皇帝,其中就包括拜谒明朝皇帝陵墓。当然乾隆没有去南京的明孝陵,为了方便干脆去了北京城外不远的昌平明十三陵。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位于昌平天寿山的明朝十三陵,是明朝最大的皇家园寝,一共埋葬了从明成祖朱棣开始的明朝十三位皇帝。其中朱棣作为第一个葬入此地的皇帝,他的陵墓风水、规模都是最好、最大的。乾隆要来拜祭十三陵,当然首选的也是朱棣的长陵。

  根据史书记载,乾隆在拜谒朱棣的长陵时,被大殿内的金丝楠木所吸引,心中震惊无比,后来乾隆命人将长陵大殿的金丝楠木全部换成小一号的,而原本的木料则被运往清东陵,用来盖乾隆自己的陵墓了。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乾隆拜祭完朱棣的陵墓之后,又犯了到处作诗、题字的老毛病,决定在长陵立一块石碑,用来记录这次事件。石碑立好之后,乾隆皇帝在上面题字写到:“明之亡非亡于流寇,而亡于神宗之荒唐,及天时阉宦之专横……而天下之势,已如河决不可复塞,鱼烂不可复收矣……闯贼乘之,而明社遂覆,呜呼!有天下者,可不知所戒惧哉?”

  乾隆的这句话成了后来关于明朝灭亡原因的一句千古名言,连正史中都开始说,明之亡,实亡于万历。估计万历皇帝地下有知,也会被乾隆的这次评价气的死不瞑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