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牛太监竟在朱元璋陵墓修建自己的祠堂
2017-09-20 17:49:28 魏忠贤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宦官专权最严重的三个朝代之一,明朝的太监虽然不像东汉唐朝的太监那样,权力大到可以随意废立皇帝甚至谋杀皇帝。但明朝也有很多权倾天下的大太监,比如:刘瑾、王振、魏忠贤等等,其中名声最大的,当属九千岁魏忠贤。

1.jpg

网络配图

  魏忠贤本是宫中一个普通的太监,通过几十年的忍耐煎熬,终于等到明熹宗朱由校当了皇帝。魏忠贤作为朱由校从小的监护太监,两人感情深厚,自然得到了明熹宗朱由校的中用,被任命为司礼监太监,掌管了东厂

  明熹宗每天的爱好就是做木匠活,根本不理朝政,朝中大权基本都由魏忠贤把持。魏忠贤采取血腥镇压的发法,将反对他的东林党人屠杀殆尽。而朝廷那些贪生怕死的官员,则开始献媚魏忠贤。

1.jpg

网络配图

  浙江巡抚潘汝祯第一个发明了为魏忠贤建生祠的独特歌颂形式,魏忠贤知道后非常高兴,而潘汝祯也得到了朝廷的重用。百官见这招可以讨好魏忠贤,纷纷效仿,一时间天下都开始给魏忠贤建生祠。其中都抚大官阎鸣泰、刘诏、李精白、姚宗文等,争颂德立祠,汹汹若不及。

  整个大明天下,上至百官,下至武夫、商人、无赖,都想方设法给魏忠贤建生祠。为了建生祠,他们甚至不惜拆掉百姓民房,砍伐陵墓上的树木。建生祠之风一开,立刻蔓延到全国,于是乎为这个目不识丁的文盲魏忠贤建生祠如同一场政治运动风靡全国,短短一年之中,共建生祠四十多处。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这些生祠里,供奉着魏忠贤的雕像——当时称作“喜容”,喜容用名贵的檀木雕塑而成,一副帝王相,外穿冕服,腹充金玉。生祠落成后,文武官员集体向喜容行五拜三叩大礼。生祠大门两侧,高悬着吹捧魏忠贤的对联:至圣至神,中乾坤而立极;乃文乃武,同日月以长明。

  南京、凤阳两地的官员,甚至将魏忠贤的生祠建到了朱元璋的明孝陵和埋葬朱元璋父母的凤阳皇陵,而明熹宗朱由校对此也是不闻不问不管。估计朱元璋地下有知,一定会被不肖子孙气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