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夺取皇位使出了一张王牌 最后成功继位
2017-09-20 18:00:2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将近300年的历史中,留下了太多扑朔迷离的疑案,直到今天很多仍然没有答案。在这些疑案中,最让后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清朝入关之后的“清初四大疑案”,孝庄太后下嫁之谜、顺治皇帝出家之谜、雍正继位之谜、雍正皇帝驾崩之谜。

  在清初四大疑案中,雍正皇帝独占两案,可以说是争议最多、最大的皇帝。尤其是雍正皇帝继位的真相,数百年来一直是文人墨客、学者高人关注的热点,就连民间百姓也耳熟能详。由于没有人能够拿出过硬的证据,雍正篡位说和雍正继位说各执一词,出书无数,文章无算,迄今为止,无人能够使其盖棺定论。

1.jpg

网络配图

  按道理说,康熙皇帝是历史上少有的千古一帝,他8岁继位,14岁亲政,杀鳌拜、平三藩、收复台湾、亲征葛尔丹、北御俄国,一生文治武功,在中国古代史上鲜有帝王能够与之比肩。但为什么在处理身后事的问题上犹豫不决,两废太子,导致了“九龙夺嫡”的情况发生?

  仔细想一想,康熙为了传位大事也是费劲心思,从第一次废太子开始,康熙就已经意识到太子制度的弊端。封建君主专制发展到清朝,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皇权高度集中。这时太子和太子党就成了皇权最大的威胁,康熙在除掉太子党索额图的时候,熟读史书的康熙心中一定想到了历史上汉武帝、唐太宗、武则天都曾经废杀太子的事情,所以他为了保全太子,避免皇权与储权激烈的冲突,只得废掉太子。

  康熙原本想废掉太子之后,希望朝廷大臣不要在搞党争,全部都能效忠皇权。可康熙没有料到会引发诸位皇子疯狂夺嫡的失控局面。废掉太子并不是说康熙放弃立储,不过是立储的安排从面上潜入水下,康熙在暗中着手准备,挑选一个能够使大清长治久安的继承者。这个变化被一直默默无闻的四阿哥胤禛准确把握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康熙在位60年,共生了35个儿子,到康熙末年,皇位最有力的竞争者只有:四阿哥、八阿哥、十四阿哥。当时四阿哥雍正在与兄弟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雍正通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使用一张王牌。这张牌就是自己资质出众的儿子弘历。雍正分析后认为,如果众多兄弟在能力上难分上下的话,康熙一定会考虑到他们的下一代。在雍正的用心安排下,康熙在人生中的最后一年,见到了雍正的儿子弘历,他的聪明、睿智赢得了康熙皇帝的喜欢。

  康熙既然觉得孙子弘历资质出众,为了进一步观察、培养他,康熙决定在前往木兰围场打猎的时候,带上12岁的弘历,并特地准备让他做一件可以名垂青史的大事。在打猎的过程中,康熙用火枪将一只黑熊打翻在地,不过康熙并没有将黑熊打死。康熙看向身后的弘历,让他上前用箭亲手射杀黑熊,康熙希望让弘历在12岁时就留下射杀黑熊的光辉事迹。

  弘历立刻明白了康熙的意思,跨马前驱,控弓搭箭,正准备放箭之际,重伤的黑熊突然跃起,变故震惊了在场所有的人。康熙迅速举枪射击,皇帝出手,众多随驾勇士怒吼上前,将黑熊剁成肉酱。变发突然,史书记载,弘历以十二岁的少年,居然面不改色,毫不惊惧,令康熙大为称奇。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再回去的路上,康熙皇帝对身边随行的文武百官说了刚才打猎发生的事情,并且夸赞了弘历的表现。康熙皇帝发了一句感慨,这句话被记录进史书,可以说康熙已经摆明了传位的人选。康熙说弘历:“是命贵重,福将过予。”这八个字的意思是说,弘历将来必定是富贵之命,而且将超过我。康熙是皇帝,要想比他的富贵更大,那一定也要是皇帝。那不就是说明了弘历将来要当皇帝吗。如何保证弘历当皇帝呢?只有把大位传给雍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