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自己定制的一副棺材 为何到死都没用上
2017-09-21 11:18:3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因痢疾引发心脏衰竭病逝西苑仪鸾殿,享年七十四岁。作为晚清的最高掌权者,慈禧太后的葬礼自然是风风光光,隆重异常,规模空前,世人皆为之震撼。

  与豪华葬礼相对应的是无比奢华的陪葬品。慈禧生前酷爱珍珠、玛瑙、宝石、玉器、金银器皿等宝物,死后这些东西也要一同下葬,据后人统计,慈禧棺内陪葬的珍宝不计其数,其价值更是高达亿两白银。生前所好一一随自己下葬,慈禧应该说死而无憾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生前念念不忘的大玉棺并没有如愿来安放自己。大家都知道,慈禧的梓宫(其实也就是棺材)用金丝楠木独板打造,从云南运到北京,仅仅运费就要了40万两。梓宫本身的价值更是可想而知了。尽管贵重无比,但这并不是慈禧心仪的梓宫,慈禧要的是比这还要贵重的大玉棺。

  早在过完七十寿辰时,慈禧自知时日无多,便提前做了打算。慈禧一生经历权力斗争,饱受内外忧患,活的并不轻松。生前如此不堪,死后定是要好好清静一番了。于是,她萌生了一个古代帝王弥留之际都会有的想法,将自己葬在一个独一无二的棺材内。或许是翡翠的缘故,慈禧首先想到了和田玉,并下定了定制一副大玉棺的决心。当然,慈禧这样想并不单单是个人喜好。在古代,玉不仅代表了瑞气,还有通灵的功能,用玉棺来盛放自己,祥瑞裹体,鬼魂不侵。由此我们可以探知慈禧内心恐惧的一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随着慈禧懿旨的下传,玉棺之事很快经李莲英之手摊派到了新疆地方官吏的头上。这些官吏们先是命令采玉工人在和田一带寻玉,但终因块头太小,无法满足制棺的要求而作罢。后来,人们又到昆仑山上去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人们终于在昆仑山海拔4000多米的一处寻到了一块庞大的青玉料。简单切割后,这块玉长约3米,宽约2米,厚约1米,足足有20吨重。这个重量在整块玉料中是不可想象的。在古代,即便是古玉器中的“巨无霸”--乾隆和田青玉《大禹治水图》也才5吨重。

  玉料找到了,最棘手的事情发生了。新疆与北京相隔数千里,千里迢迢运送一块20吨重的玉料,这个古代是极其困难的。之前的乾隆和田青玉运到北京花了三年的时间,而这块玉料要用多久,实在难以想象。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圣命不可违。运输玉料这一浩大工程还是在工人们的抱怨声中动了。工人们先是费尽力气将玉料腾挪到山下,后又艰苦跋涉运送到千里之遥的库车县,此时已经用了近三年时间。正当人们准备力气再出发的时候,慈禧驾崩的噩耗从京城传来。远水解不了近渴,一边是慈禧急需下葬,一边是玉料千里运输的未知,两者根本无法统筹。玉料之事也就此作罢。

  当得知实情后,工人们不安起来,多年积攒的憎恨瞬间转化为燃烧的怒火。玉料被砸碎,分裂成若干块,其流向多有不同。有的被当地百姓带走,有的被扔到河里,也有两块比较大的留了下来。

  而留下来的一大一小两块玉料,最后又分别流入中国地质博物馆和新疆地矿局,作为文物保护起来。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慈禧和田玉”。“慈禧和田玉”经历了动乱和时间洗礼,成为那个时代的有力见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