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兵败后去向之谜 闯王宝藏究竟在何处?
2017-09-21 14:45:50 李自成

  崇祯十七年,闯王李自成率军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大明王朝宣告灭亡。山海关总兵吴三桂降清后,联合清军在一片石和李自成的军队展开决战,并击溃李自成。而后,李自成的军队在清军和吴三桂的追击下节节败退。最后,李自成率领残军到达湖北通城九宫山麓时,突然人间蒸发。一时众说纷纭。清初的众多史籍均记载李自成在九宫山地区被杀,但并未搞清其殉难经过。也有少数史料记载,李自成出家归隐佛门。

1.jpg

网络配图

  1、自缢说

  自缢者自尽也,自己上吊而死。其根据是清军统帅阿济格向朝廷的奏报,奏报中说:“……自成窜走时,携随身步卒仅二十人,为村民所困,不得脱,遂自缢死。”但是后人认为,李自成久经沙场,果敢坚强,屡次经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境地,绝无自杀之可能。而且阿济格未亲眼所见李自成尸首,而是根据别人的报告来臆断。故真实性甚低。

  2、误杀说

  清初吴伟业《绥寇纪略》中说:李自成率二十骑到通城九宫山,他让将士留在山下,自己上山拜谒元帝庙。当地村民“疑以为劫盗”,在李自成跪拜元帝像时,被村民在身后用荷锸击伤头部,李自成当即昏倒“不能起”。这时村民一拥而上,“碎其首”而亡。村民搜其钱物时,发现“金印”,方知道杀错了人,“大骇,从山后逃去”。这一说法也并不靠谱。李自成乃一代豪杰,有勇有谋,久经沙场。能将李自成包围且全然不被发现,这并非普通村民能做到的事。而且,李自成在当时无疑是万金之躯,若被杀死,不可能死不见尸。

  3、被杀说

  《通山县志》中的记载为:“九伯聚众杀贼首于小源口”;而《程氏宗谱》却是这样记载的:“剿闯贼李延于牛迹岭下”;没有一个地方明确指出,程九伯杀死了李自成,而只是说杀死了李延。《米脂县志》《延安府志》等李自成家乡的史料显示,记载李自成乳名和名字说法很多,却唯独没有“延”字,陆续发现的大顺档案记载李延为大顺昭侯,不是李自成。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4、出家说

  1981年,湖南石门夹山寺发现一座古墓,考古人员发现墓主人奉天玉和尚违背僧规,按俗礼下葬,而葬俗又与本地葬俗不同,最后通过种种物证认为奉天玉和尚很可能便是李自成。但疑点十分明显:在奉天玉夹山出家的历史中,奉天玉和尚与当地官员交往密切,而李自成“陕北口音,四十岁多一点,一只眼睛瞎了”的相貌特征相当明显,很容易暴露身份,这与他的身份显然不符。

  5、归隐说

  在青城镇苇茨湾村李文生家发现了一本抄录并补修于民国三年(1914年)的《李氏家谱》,经过考察研究,得出全新结论,李自成兵败后,化装为和尚投靠其在榆中青城的叔父李斌,晚年的李自成就生活在附近的深山大沟里,并葬于龙头堡子山下,经学者考证,《李氏家谱》中李自成除姓名与明末农民领袖李自成相同外,其余与李自成的籍贯、故里和祖辈、父母及夫人姓名等均不相同,显然不是大顺皇帝李自成。因此,以上几种说法均站不住脚。李自成最终去向至今依然是个无解的迷。相对而言,悄然出家或归隐的可能性更大,不过地点应该并非上述文中所说夹山寺和青城镇。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跟随李自成一起消失的,还有传说中难以计数的“闯王宝藏”。据《明季北略》记载,李自成入北京后,从宫中搜出内帑“银三千七百万锭,金一千万锭”,“旧有镇库金积年不用者三千七百万锭,锭皆五百两,镌有永乐字”。至于“闯王宝藏”是否存在,史学界并无太大争议。领兵打仗要花很多钱,没有个超级大金库来支持,显然不可能。

  不过,李自成在九宫山地区莫名消失后,“闯王宝藏”的下落也就一并沉入史海。民间流传较多的说法是,李自成战败后,将大批金银财宝交给心腹大臣李过。而李过则将这批财宝秘密隐藏于湖南天门山多处。2001年,离天门山不远的张家界观音山一块峭岩发现了金钗、金箍等14件金饰,但此后却再也没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而观音山的金饰是否就是闯王宝藏,至今也无人说得清。但可以确定的是,李自成兵败后,确实曾领兵在这一带有过频繁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