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郎生病时说了什么话:致潘金莲将其毒杀
2017-09-21 15:30:37

  《水浒传》中,武大郎为什么被毒死?因为潘金莲想嫁给西门庆?不。她想嫁给西门庆,就是一纸休书的事。就算武大郎不给休书,西门庆大摇大摆地把潘金莲娶回去,武大郎又能如何?

  推动潘金莲给武大郎灌下毒药的,不是王婆的威逼利诱,也不是西门庆的花言巧语,而是武松的一对拳头。

武大郎

网络配图

  潘金莲很怕武松。她对武松一开始是崇拜,因为武松是打虎英雄,可是在崇拜的背后,有部分因素是对其“能打死老虎”的恐惧。武大郎发现她和西门庆的奸情后,被西门一脚踹到胸口,在床上一躺躺了半个多月,潘金莲对此不管不问,连一口水都不肯给他喝。

  武大被逼的没办法,用武松来吓唬她:“我兄弟武二,你须知他性格,倘或早晚归来,他肯干休?”潘金莲也果然被吓得魂不附体,只好去找王婆商量。

  这就是武松给武大郎之死埋下的雷:潘金莲之前想勾引帅气的武松,武松大发脾气,不给她留一点儿面子,后来叔嫂一见面就吵架,整条街都听得见。这让潘金莲十分压抑,女人在家庭关系中一旦压抑,出轨是很自然的。而潘金莲跟武大郎居然陷入你死我活的矛盾,潘金莲甚至不惜与他同归于尽,关键也是武松。

武大郎

网络配图

  在潘金莲眼中,武松太凶狠,一旦被他察觉出自己出轨,他肯定不会善罢甘休。潘金莲为了自保,只好先杀了会去告密的武大郎。

  但舆论从来都一边倒地指责潘金莲谋害亲夫武大郎,没有人同情潘金莲在武松的淫威之下的如履薄冰。潘金莲的杀人和武松的威胁,哪个让人震撼?当然是杀人。所以人们更多地指责杀人的潘金莲,而不会想到武松的威胁。

  武松出差之前,担心潘金莲出轨,就恶语相向,居然在饭桌上规定武大郎几时出门、几时回家,还说出“篱笆扎的牢,野狗入不来”这样侮辱潘金莲的话语。这无疑会加剧潘金莲对他的恐惧,以至于东窗事发后,她不惜谋杀亲夫来掩盖自己的出轨,尽力避免被武松报复的可能。

武大郎

网络配图

  然而,武松是个英雄,英雄必然会产生光环效应,让读者产生错误的认知:英雄是不会出错的。于是,很少有读者会想到,其实是武松间接导致了武大郎的死。

  最终,武松的哥哥嫂子全死光了,武家就剩武松一个,他还沦为阶下囚。如果武松没有用武力威胁过潘金莲,也许事情的发展会缓和许多,起码,武大郎不会死得这么不明不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