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看脸判忠奸:胖子官运好有种长相竟遭戮尸
2017-09-21 15:32:49

  说到尽职尽责,在大清,雍正绝对是个好皇帝。他对吏治极其关切,事必躬亲,比较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官员觐见。但是对于觐见的官员,想要进行理性的判断,几乎是不可能的,在大多数情况下,雍正凭的是主观印象:看你顺不顺眼,顺眼了,恭喜你,你以后会官运亨通;不顺眼,你就担心受怕去吧,不要说官运了,就是性命,也在皇帝手里捏着。

  总的说来,雍正任命官员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外貌,包括三个方面:眼神、面相、身材。一个人是不是有才干,似乎和长相并没有多大关系,长得好的人可以是贪墨、不干实事之辈,长得丑的人或许就是安邦立世之才。用这个原则任用官员随机性太高了, 但雍正就喜欢看人给官。

雍正

网络配图

  他认为,一个官员是不是诚信,用眼神就可看出来。在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要属查嗣庭。

  对查嗣庭,雍正一直没有好感,说他“兼有狼顾之相,料其心术必不端正”。事实上,历史上的查嗣庭长得确实不怎么样。不过仅凭此人有“狼顾之相”就认为其心术不正,也太主观化了。查嗣庭长期趋附隆科多,并是其门下重要的亲信党羽,知名度很高。雍正四年(1726年),他为江西乡试主考官。雍正为铲除隆科多一派的势力,借口他所出的试题“讽刺时事,心怀怨望”,抄家查出的日记中“语多悖逆”,大兴文字狱,将其逮捕,定为隆科多死党。在狱中病死后,查嗣庭仍遭戮尸枭首,亲族、弟子多人受株连,并暂停乡试,三年后才恢复。

  看这事闹的,也够大的。据说,查嗣庭的一大罪证,就是他在乡试中以“维民所止”为试题,被人弹劾“维止”二字系“雍正去头”。其实,此句出自《诗经·商颂·玄鸟》:“邦畿千里,维民所止。”查嗣庭心里,并不一定真的要影射雍正,他没那个胆子。

  与“狼顾”相对的就是雍正所谓的“忠臣眼”。雍正以狼顾之相为不忠,对诚实可靠之相则视为“忠臣眼”。比如雍正对江西省清江县知县金培广的印象是“平常老实人,两只忠臣眼”。浙江瑞安协水师守备岳纲“人武,少欠明白,两只忠臣眼”—话说得真直白。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还以面相和身材论人。如说候补肇高廉罗道李可淳“相貌有福泽,方面,胖大身材”;说太原府同知米士铭“黑赤红脸,胖子,相貌好”。可见在雍正一朝,胖子还是比较吃香的,是“福相”。同理,雍正也说过西宁镇标后营游击李捷“老实平常人,苦相”;说户部江南司主事朱叔权“相貌微寒,恐福量不及些”。

  以身材论人,如说题补苏松镇标游击林子龙“魁梧,可升用”。那些身材不好的官员,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候补安陆府知府胡振组是“白脸矮小人,小伶俐,未必诚实”;河南南阳镇标左营游击杨铎是“一条条大长人,象太监”。偶尔,雍正还开开玩笑,以动物拟人,如说山东运同宋怀金“鹤形黄瘦,人平常”;说贵州遵义府知府史瑗“又似老成,又似一狼人”。

  官员的眼神、面相以及身材,成了雍正用官的一大标准。以貌取官的历史可谓悠久。唐朝就有选官的四个标准“身、言、书、判”,“身”即“体貌丰伟”,是首要的标准。相貌好、气质佳的官员,对雍正的迷惑力较大,不少官员也因此升官发家。反之,一些相貌差的官员,其仕途必然或多或少受些影响。至于查嗣庭,是不是因貌丢官?只能说是一个因素,皇帝不喜欢你,你的相貌就成了一个问题,那些有心为国分忧却相貌平平的官员只能是欲哭无泪了。

雍正

网络配图

  以貌取官,随意性极大,雍正自己也曾意识到,他说,外任官员“由督抚提镇保送而来,朕见其貌技勇可用,遂授以偏稗之职,原不能知其存心如何”。作为一名政治家,以貌取官于雍正而言,是一种重要的方式,不过其对此也有所警觉。现在看来,一些十分可笑的事情,却是实实在在发生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