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文人欧阳修为何被自己的外甥女诬陷有奸情
2017-09-21 15:41:53 欧阳修 苏轼

  相传北宋欧阳修写过一首《望江南》:“江南柳,叶小未成荫。人为丝轻那忍折,莺嫌枝嫩不胜吟。留着待春深。十四五,闲抱琵琶寻。阶上簸钱阶下走,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从字面看,此词以“江南嫩柳”比喻一名十四五岁的少女,的确语气轻佻,用意暧昧。

  据说这是欧阳修写给他外甥女阿张的一首艳词。说是外甥女,其实欧阳修与张氏,无任何血缘关系。有史书记载,欧阳修有个妹妹嫁与襄城张龟正作续弦。张龟正呢与前妻有一女,即阿张。很不幸的是,欧阳修妹妹嫁入长进不久,这张龟正便去世了,他妹妹只好带着这阿张回娘家。

1.jpg

网络配图

  有史书记载,欧阳修看着阿张渐渐长大,这小阿张长成一副萝莉模样,心里很是喜爱,于是写下了这首暧昧的《望江南》。也有人说这首诗不是欧阳修写的,是被人诬陷的。

  但是呢,是不是诬陷真的就是一个无头公案了,但历史上的欧阳修的确写过很多艳诗。他早年任河南推官,与一歌妓十分要好。西京留守钱惟演宴请很多文人墨客一起喝茶,这欧阳修和歌妓迟迟未到。后面钱惟演问歌妓他们干嘛去了:“中暑,往凉堂睡着,觉而失金钗,犹未见。”这欧阳修便为歌妓作词一首,就是有名的艳词《临江仙》。

  不管这首诗和欧阳修有没有关系,满下面这两件事他至少脱不了干系。话说阿张长大成人,欧阳修便给她张罗了一门亲事,嫁与族兄之子欧阳晟为妻。欧阳晟是虔州司户,宋仁宗庆历五年(1045),欧阳晟任满,带了妻子阿张、仆人陈谏回京述职,谁知回京后,阿张与陈谏私通,被欧阳晟发觉。

  戴了绿帽子的欧阳晟,将阿张与陈谏告到开封府右军巡院。审讯的时候,阿张突然供称,以前跟欧阳修也有过不正当关系。并“引公未嫁时事,词多丑鄙”,那些丑鄙的言辞,大概便包括写了一首《望江南》。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这阿张为什么供出这段隐情?史料有两个说法,一说“张惧罪,且图自解免”,阿张是为了给自己脱罪,才故意把欧阳修扯进来。一说阿张受了开封知府事杨日严的教唆,因为杨日严之前担任益州太守时,欧阳修曾经弹劾他“贪恣”,杨日严怀恨在心,抓住阿张被诉通奸的机会,指使狱吏教唆阿张将欧阳修拖下水。

  审理官员听说此事,上书朝廷,宰相贾昌朝认为此事太过夸张,又命三司户部判官苏安世再审阿张案,和欧阳修有过节的大太监王昭明为监察官。苏安世则采信了阿张的供词,认定欧阳修与阿张有不正当关系。哪知道这大太监很很正派,不同意苏安世的做法。

  后来经过重新查证,欧阳修与阿张的私情查无实据。但法官在审案时,却发现欧阳修涉嫌挪占阿张的财产。案子审到最后,法院没有深究欧阳修与阿张到底有没有私情,但欧阳修用阿张奁产买田、却立欧阳氏户口,涉嫌侵占孤儿财产,这个责任不能不追究。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庆历五年八月,被贬至滁州任太守。那篇著名的《醉翁亭记》,就是他在滁州任上创作的。但我们也不能说欧阳修是受了诬陷,毕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他挪用张氏私财,以妹妹名义购买田产,在法律上难以洗脱侵占孤儿财产的嫌疑,受到处分也是应该的。

  假如那首《望江南》确系欧阳修所写,那欧阳修在吟出“莺嫌枝嫩不胜吟,留着待春深”的暧昧句子时,一定想不到日后等待他的,可不是什么“春色”,而是丑闻与官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