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宝藏之谜:太平天国洪秀全财宝藏在哪?
2017-09-21 15:58:32

  1864年,湘军进入天京(今南京)后,烧杀奸淫,肆意抢掠,洗掠全城三日,可称得上是捞尽了地上浮财,因“历年以来,中外皆传洪逆(清统治者对洪秀全的蔑称)之富,金银如海,百货充盈”,怀疑还有更多财宝窖藏在地下深处。

  洪秀全

  于是,曾国荃严审李秀成,曾国藩也派幕僚讯问李秀成,其中有一条问:“城中窖内金银能指出数处否?”李秀成就利用自述来对付曾国藩。他在自述里十分巧妙地作了委婉叙述,然后分别引出“国库无存艮银米”、“家内无存金艮银 ”的结论,搪塞了曾国藩。

洪秀全

网络配图

  天京城陷时,全城的口号是:“弗留半片烂布与妖(太平军对清兵的蔑称)享用!”但湘军仍然相信当时相传的天京“金银如海”之说,城陷之后,湘军到处掘窖,就是曾国藩在给朝廷的奏报里也公然提出“掘窖金”的话。其后南京民间还有太平天国窖金的事,如所传蒋驴、王豆腐致富的故事便是。直到辛亥革命以后,还有军阀要掘太平天国窖金发财。种种迹象表明,天京城应有窖金。

  太平天国在南京苦心经营十载,一直就有洪秀全窖藏金银财宝的传说。攻打南京城的湘军十分相信这个说法,待到破城之日,湘军四处掘窖,曾国藩甚至还发布过“凡发掘贼馆窖金者,报官充公,违者治罪”的命令。湘军入城后,又有了曾九得窖金的传说,曾九是曾国藩之弟曾国荃(排行老九,故名)。

  其部队是最先进入天王府的,相传曾挖得洪秀全的藏金而入私囊,最终为毁灭证据,一把大火烧了天朝宫殿。清人有笔记记载,洪秀全的窖金中有一个翡翠西瓜是圆明园中传出来的,上有一裂缝,黑斑如子,红质如瓤,朗润鲜明,皆是浑然天成。这件宝贝后来居然在曾国荃手中。

  当年,太平天国为了应付残酷的军事斗争,所有公私财产都必须统一集中到“圣库”(即国库),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由圣库统一配给,百姓若有藏金一两或银五两以上的都要问斩。这种制度使得太平天国的财富高度集中,为窖藏提供了可能。“圣库”制度在太平天国后期“天京事变”后已名存实亡。李秀成在临刑前的供状中说:“昔年虽有圣库之名,实系洪秀全之私藏,并非伪都之公币。

洪秀全

网络配图

  王长兄(指洪秀全)、次兄(指杨秀清)且用穷刑峻法搜括各馆之银米。”这就说明天京事变后,太平天国政权由洪氏嫡系掌管,“圣库”财富已成洪秀全的“私藏”。而洪秀全进入天京后便脱离了群众,避居深宫,十年未出。如果没有其亲许,任何人都不能进入天王府,对其他异姓诸王更是猜忌日深。天王府成为他唯一信赖和感到安全的地方,如果要窖藏的话,最有可能就在天朝宫殿地下。

  洪秀全建天朝宫殿时,是倾“全国”所有,掠各地宝物于宫内,其他王府也都藏金。据《淞沪随笔》记载:“城中四伪王府以及地窖,均已搜掘净尽。”虽然没有天朝宫殿窖金记载,曾国藩也向同治帝奏报否认天王府窖金之事,上报朝廷说除了二方“伪玉玺”和一方“金印”,别无所获。但在实际行动中,他听凭湘军掠取浮财。另有记载:“宫保曾中堂(指曾国藩)之太夫人,于三月初由金陵回籍(湖南),护送船只,约二百数十号。”如此多人,是护送窖金,还是其他重要物品?

3.jpg

网络配图

  当年湘军劫掠天王府时搜查得很仔细,甚至连秘密埋在天王府内的洪秀全遗体都被挖了出来,焚尸扬灰。一大批窖金怎会发现不了呢?但是,其实天王府并没有被全部毁掉,有不少还未烧尽,当年的核心建筑“金龙殿”依然存在,百年来,从来没有对其地下进行过勘查。“金龙殿”下边到底有些什么?天朝宫殿地下有没有藏金?这还真是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