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在世时为了洗白自己 让乾隆皇帝非常尴尬
2017-09-21 16:17:36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清初,雍正朝的吕留良、曾静一案,雍正大搞权术,把死了的吕留良戮尸砍头示众,认为他反对清朝满人入主中国,有“夷夏之防”等著作。崇拜吕留良的曾静将吕留良生前所写文章刊行发表,又让自己的一个叫张熙的学生,托名投书给川陕总督岳钟琪,列举雍正皇帝害父、逼母、杀兄、屠弟等等罪状,并劝说岳钟琪起兵反清。

  岳钟琪设计将曾静、张熙两个“忤逆犯”押解赴京,由雍正帝亲自审定问案。审案结果,雍正认为吕留良不但反对清王朝,并且“谤议及于皇考”,污蔑诽谤康熙,而曾静只是误信了奸邪吕留良的妖言,而得罪了雍正本人。

1.jpg

网络配图

  于是,雍正亲判吕留良罪大恶极,而曾静和张熙是立功的。把全案的经过,包括雍正对于“害父、逼母、杀兄、屠弟”等罪过的自我辩解,最后编入了曾静的悔过书《归仁录》,主要内容是承认自己犯了弥天大罪,并对清廷和雍正歌颂献媚一番,此后,还出了一册御制之书,叫《大义觉迷录》。《大义觉迷录》大量印刷颁行天下,各个州县都各领一册,作为士子必读之书。对于曾静和张熙,则下谕“将来子孙不得追究诛戮”。

  但乾隆即位之初,认为雍正那一手是弄巧成拙,便把老爹雍正的杰作《大义觉迷录》下令销毁,禁止流传,乾隆此举原因是雍正对于自己害父、逼母、杀兄、屠弟诸事的辩护,以一个皇帝之尊,说出来不成体统,何况越辩解越糟糕,欲盖弥彰,恐成为天下后世的笑柄。

  为人子者,怎能令父皇丢丑至此,所以,乾隆不能不违反圣人的训诫:“三年无改于父之道。”顾不得“不孝”之罪。至于雍正圣旨裁决的“子孙不得追究诛戮”的曾静和张熙二人,自然是免不了死于乾隆的刀斧之下。

  其实,乾隆即位、雍正新丧之时,乾隆就急匆匆首先驱逐了陪伴雍正的两个道士。这两个道士是平日里为雍正炼丹的。雍正当皇子时,就和道士往来,还写过《烧丹诗》,对道家丹药深感兴趣。他身体一向保养的好,当了皇帝,宫中就养了道士。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七年,他生了病,就密令心腹大臣暗访“深达修养性命之人或道士”,果然访得河南道士贾士芳,他“口诵经咒”,并用“以手按摩之术”,很见效果。但不久,雍正宣布他的“妖人”,说贾道士用妖术控制他的健康,皇帝的“安与不安,伊竟欲手操其柄”。

  于是贾道士便被处死。不久,雍正帝身体恢复。雍正十年的时候,还生了个皇子。但雍正十三年,一个夜晚,他突然病逝圆明园,这一暴卒,引起后人纷纷猜测,任何历史档案,都没有记载其死因。中向来对宫廷内幕讳莫如深。

6241091457322617.jpg

网络配图

  雍正死后第三天,乾隆刚登基,就下了一道驱逐道士张太虚和王定乾出宫的命令。这两个道士是为雍正炼丹的。乾隆的上谕说,父皇对于炉火炼丹之事是深知其非的,把这两个道士养着,是为了“游戏消闲”,“未曾听其一言,未曾用其一药”。现在讲他们从宽驱逐,如果他们还敢胡说八道,“以及在外招摇煽惑”,“定严行拿究,立即正法”。

  雍正是不是做了道士的牺牲品不能确定,但乾隆这明显是在帮雍正擦屁股,努力维护他“明君”的形象,便不得不“反对”雍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