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身世之谜:是不是传说中的满人?
2017-09-21 16:32:0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咸丰皇帝诏选秀女,叶赫那拉氏——后来的慈禧太后被选入宫中,封为兰贵人。1854年被封为懿嫔,两年后,她为咸丰生下皇长子载淳,被晋封为懿妃。1857年,她的地位再次得到提升,被封为懿贵妃。从此,她在宫中的地位仅次于咸丰的皇后钮钴禄氏

  清朝史书上记载,慈禧太后出生于满洲镶蓝旗一个宦官世家,父亲名叫惠征。而关于慈禧的出生地,文献中却几乎没有记载,因为谁也不会料到这个出身普通的官宦之家的女子,几十年后会成为执掌大清朝政近半个世纪的圣母皇太后,所以慈禧的出生地也就成了难解之谜。

  满族人,生父也不是惠征,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汉家女子,在长治出生并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据说,她本是山西长治县西坡村王增昌的女儿,名叫王小慊。因为家中极为贫穷,她四岁时母亲就病死了,被卖到了潞安府知府惠征家。惠征的妇人见王小慊生的俊俏,又聪明伶俐,非常喜欢她。

0f5f1edcfaf85e30d2e56c3fafad2bbc.jpg

网络配图

  满族。知府还为玉兰在府署后院专设了书房,供她读书。

  揭秘:慈禧太后过年时的三大特殊嗜好

  晚清“榜首女性”是当时御前女官裕德龄对慈禧太后的称号。从这一称号中不难看出慈禧太后独步天下、无人可及的威赫权势。慈禧太后是晚清同治光绪两朝的最高决策者,她以垂帘听政、训政的名义统治我国达四十七年之久,晚清“榜首女性”的称号可谓是名至实归。

  作为晚清“榜首女性”的铁腕执政恐怕是早已众所周知,但走下龙椅、脱离凤床的慈禧也有她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有与一般人一样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以及很多特殊嗜好,并不是咱们幻想的那么难以想象。这儿叙述的即是慈禧太后在春节时的三大特殊嗜好:下厨、收礼、看大戏。

  裕德龄曾在宫里服侍过慈禧太后两年时刻,后来在随老公久居美国后,她用英文写成了《我在慈禧身边的两年》回想录,生动形象地叙述了宫里春节的状况,对晚清“榜首女性”慈禧春节时的三大嗜好的细节有较为具体的记载。

  一、下厨:每逢春节,慈禧总喜欢亲身下厨。

  大年三十前一星期,慈禧就开始“放假”了,不再处理国务。国印封置,直到来年再拿出来用。从德龄的回想中能够看出,贵为天尊、过惯衣来伸手饭来嘴口生活的慈禧,春节时会如一般家庭主妇那般,要亲身动一动手,做糕饼即是一项。糕饼备新年祭祀用的,慈禧显得很忠诚,“榜首块糕饼要由太后亲身来做。当太后说要开始做饼时,咱们都跟她走进一间专为做饼而设的房里。饼是将面粉、糖和酵母混合起来,揉成面团,然后再上锅蒸,它就立刻跟面包一样发起来。谁做的饼发得最厚,谁就被认为是神最喜欢的,运气必定最佳。

timg.jpg

网络配图

  太后做的饼发得最高,咱们都向她恭喜,她自己也很快乐。后来她又命咱们每人都做一个,成果咱们做的都不如太后的好。”慈禧真是做最佳?不是,是宫妃、侍女有意做不好,讨慈禧快乐的。大众人家的“祭灶”,宫里也要过。

  并且慈禧很垂青,偶然还会和下人说个笑话,“糖果预备好后,咱们立将这些东西摆在专为敬灶神而设的桌子上。太后扭身对大厨说:‘留神,灶神就要到天上陈述一年中你偷了多少东西,立刻就要降罚于你的’。” 春节贴“福”字是大众人家必不可少的内容,慈禧也挺当回事情的。慈禧还有一大喜爱,喜欢写“福”字送给大臣幕僚,这或许也是她笼络人心的一种手段。

  祭灶后第二天一大早,慈禧便会来到大殿,当时大张的红黄绿各色纸早已预备好放在案上,她拿起一支大笔,在纸上书写“寿” “福”字。一“福”值千金,能得到慈禧亲手写的字,天然是一份莫大的荣耀。但这些字却不必定满是慈禧手写的,德龄回想,“写累了,就让宫妃或文书代写。”

  

  二、收礼:逢年过节,慈禧最喜欢收受贺礼

  慈禧很喜欢春节,除了热烈外,还可收到很多宝贵的年礼,这些后来都成了她的陪葬品。1928年7月,军阀孙殿英掘开慈禧的定东陵,盗得了很多的瑰宝,极受慈禧喜欢的大宦官李莲英嗣长子李成武,在其《爱月轩笔记》对这些陪葬瑰宝有翔实的记叙,对陪葬品的数量和价值都有阐明,听说光是置放在慈禧脚两边的翡翠西瓜,就值白银二百二十万两。这么多的瑰宝不少来是她过寿和春节节时收受的礼品。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对送她的年礼很在乎,会一件件看,喜欢的就留下来用,不必的就锁进库内,也许再不去看上一眼了。这些礼品包含细微的用品、珠宝、绸缎,乃至还有衣服,包罗万象。慈禧二十八岁与慈安一齐“垂帘听政”,至她七十四岁死去,掌握大清江山长达近半个世纪,每年春节要收到多少礼品?有时一年就能收到满满几个房间。

  由于礼品太多,慈禧设有专门保藏间,这即是“锁在库内”一说的由来,德龄就管过这个“库房”。慈禧地宫中陪葬品价值白银亿两,有不少人对此一向感到疑问,哪来那么多瑰宝?看到这应当理解一点了吧。慈禧很在乎年礼,臣子则把送年礼看作是凑趣晚清“榜首女性”、导致她喜欢的绝佳时机。袁世凯做直隶总督时送给慈禧的年礼是一件非常豪华的黄缎袍,这件事外人很少知道。如何的豪华?

  上面用各种色彩的钻石、珍珠镶成一朵牡丹花,叶子是绿宝石的。慈禧一眼就看中了袁世凯送的礼品,喜欢得不得了。德龄泄漏,新年榜首天,慈禧就穿到了身上,但由于镶满了宝石,太重了,穿起来也许不是太舒服,后来就保藏了起来。

  有一次,慈禧要接见一位外交官,德龄劝她穿上这件衣服,慈禧没有采用,也许即是太重的因素。实际上,袁世凯也许底子就未把这年礼当件衣服送啊,不过是把珠宝镶到衣服上,比直接送珠宝更奇妙罢了,慈禧居然还真穿了一天,真有她的。这件“宝衣”后来也应当进了慈禧的地宫,陪葬了。袁世凯是个很会送礼的人,他审时度势,拍马有方,有的官员却忽视了这一点,礼虽重却不称慈禧的意。

QQ截图20161121212011.png

网络配图

  比方,慈禧如果有了,再送相似的,她就不会觉得稀罕。德龄姐妹俩与妈妈送一些他们从法国带来的镜子、香水及各式化妆品,这些都是当年国内看不到的稀罕物,慈禧非常快乐。而就在同一年春节,知道慈禧喜欢珍珠的两广总督与袁世凯一样,也送了份极为宝贵的礼品,是四袋上好的珍珠,每袋至少有千粒,巨细一样,款式一样。德龄泄漏,慈禧已有很多珍珠,对这个礼品没太介意,只说了一句“还好!”可见春节送礼也不能随意送的,得动脑筋,得注意受礼目标的喜爱,不然花了大钱也许还不落好。

  慈禧有极强的虚荣心,除了臣子要给她年礼,皇帝、皇后和宫妃们也不破例,但相比大臣送瑰宝什么的,慈禧对家人、身边人送的礼品,更垂青亲情的含量,所以多是些亲手做的东西,比方鞋、手帕、围脖、手袋之类。丫头、宦官们,通常送一些糕饼点心之类的东西。

  慈禧是大清朝的“老佛爷”,平常上下即是围着她一个人转,顺从她的旨意,春节了则更是。大年三十的一大早,慈禧要去敬神和祭祖。下午两点,要行“辞岁仪式”,在皇后的带领下,宫妃、家人、侍从等依等级高低排列成行,一齐向太后叩头。礼仪结束后,慈神要出点“血”,给每个人一只红缎做成的绣金小钱袋,里边放着一些压岁钱。大年三十的晚上,慈禧太后的娱乐活动即是掷骰子。据裕德龄回想,“没有一个人想上床睡觉。太后提议咱们玩骰子,给每人赏一些钱,多的达二百两。她让咱们用心点,赢钱才好。咱们当然是极用心的,生怕赢了太后的钱。”但玩够了,慈禧“快乐一”就到了,会把她自己赢的钱都放到地上,让咱们都来抢,以此取乐。于宫女下人都蜂拥而至,拼命。

 

  三、看大戏:大年初一,慈禧的必备节目即是看大戏

  天快亮时已是大年初一了,玩了一夜的慈禧必定累了,会回房歇息。在她醒后,宫女会捧着几盘代表安全的苹果,几盘代表长命的青果,表明更新的莲心,到慈禧的房间,讨她的欢心。慈禧见了快乐,也要对咱们说几句祝愿的吉利话。”这时候,咱们都要站在旁边,等她梳洗结束,向她拜年。

569dbe95ac4c1.jpg

网络配图

  以后,咱们才会给皇帝和皇后拜年。 据故宫专家向斯所着的《女性慈禧》一书介绍,慈禧最喜欢听戏,并且最喜欢听的是淫戏。为这,大宦官安德海特别在西苑建造了一座精巧绝伦的大戏楼,供慈禧看戏。还专门召集了一班梨园子弟,排演戏曲,尤其是在淫戏方面下大功夫,博慈禧一乐。

  有时候戏太下贱,连陪听的皇后都觉得坐不住。大年初一,戏天然是少不了的,依据慈禧的意思,会在宫内的宅院里暂时搭一个戏台。慈禧一般坐在接近客人和宫妃用的走廊邻近,当然包含皇帝皇后在内,家人、身边人都要陪她看戏。而在这一天,慈禧也会有大众人家老奶奶的善良,一改平日的威严。德龄就感受过一回,她回想,“模糊中,我感到有个东西掉到了我嘴里,就猛地醒了过来。睁眼一看,原来是一片糖,我立刻就吃掉了。走到太后身边,太后问我糖好吃不好吃,又让我不要睡,多玩上一瞬间。

  太后这么快乐的样子,我还从没见过呢。她开起打趣来,几乎就像个孩子,让人无法信任这即是曾经那个令人敬畏的太后。” 一向到黄昏时分,初一大戏才差不多唱完。这时,慈禧会即兴扮演,超级票友的她让宦官们吹打,亲唱几首小曲过花招瘾,宫女们也跟着她唱了起来。正在兴头的慈禧又命宦官唱,票友宦官天然唱得很专业,但难为了平常只知道“咂”的宦官,底子就不会唱。但老佛爷的话谁敢不从,只得扯开鸭嗓嚎上几句。这么一来戏曲作用就出来了,不只慈禧笑了,咱们都笑了,满堂喝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