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武则天退位后 为何依旧能风光无限?

  武则天到了晚年,在立儿子还是立侄子为太子一事曾左右摇摆不定。侄子毕竟隔着辈份了,毕竟不如儿子亲,一旦选择了侄子辈,她武氏江山是传承下去了,但李氏命脉也彻底断了,自己的儿孙辈也必然难逃毒手,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侄子上位后,会对自己这位姑姑怎么对待呢?再加上朝中重臣都支持立儿子为太子,权衡利弊,经过慎重考虑后,武则天最后无奈地选择立儿子李显为太子。

a5dc902754c44344aa24120c6756ce08_副本.png

网络配图

  立李显为太子了,李唐江山传承下去肯定是没有问题了,问题是武家子弟该怎么办?如果按照“胜者为王败者寇”来推算,武家子弟将来在李显上台后,肯定是如霜打的茄子——蔫了。但武则天毕竟和武家子弟是一脉相连的,毕竟自己奋斗了一生建立的周武王朝也是属于武氏家族的荣誉,她自然不愿意自己千秋百岁之后,武家子弟就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

  如何保全武家子弟日后不受凌毒?如何让李家和武家化干戈为玉帛,和平相处下去?如何让武家子弟的富贵延续下去,让武家子孙兴旺发达?武则天煞费苦心冥思苦想,很快以快如风、疾如电的态势,打出了一组天女散花般的“消魂三剑”。打了一个快、准、狠的组合拳,

  第一招——横扫千军。俗话说枪竿子下出政权。的确,有了兵权在握,别人也不敢轻举妄动。为此,武则天让武家子弟转型,把他们从油水足、职能轻、权大力的岗位上调整下来,让他们担任军政要职,无论中央朝廷,还是地方基层,武家子弟都掌握着重要岗位和重要地区的兵权。俗话说:害死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武则天的眼界的确高。总之,这一招横扫千军突出了一个“快”字,达到了快人一拍、先人一步的效果。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第二招——旱地拔葱。俗话说擒贼先擒王。武则天知道,此时如果稳住了皇太子李显就等于稳住了整个李氏宗亲,为此,她决定“归化”皇太子李显。圣历二年(公元699年)腊月,武则天赐皇太子李显姓武氏。对此,皇太子李显很高兴,一朝被蛇,十年怕井绳,他曾经被武则天这条毒蛇咬过,此时尽管王来归来,但心时原余悸却不是这么容易消除的,武则天此时赐他姓武,他也成了名正言顺的武家子弟了,这样无疑给自己加了一道护身符,能不高兴么?以武三思为首的武家子弟也高兴,连太子都姓武了,那么他们将是永远的皇亲国戚了。总之,这一招旱地拔葱突出了一个“准”字,达到了精准发力、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招——双剑合璧。为了让李家子弟和武家子弟进一步融合、融入、融化,武则天借鉴了江湖侠士之义仁,命自己的两个儿子皇太子李显、相王李旦,女儿太平公主等人,和以武三思为首的武家子弟喝血酒、拜把子、发毒誓、结同盟。喝血酒、拜把子的目的以后李家和武家就是血浓于水、爱化于心的一家人了,发毒誓、结同盟的目的就是以后要相亲相爱,相敬如宾,相互促进,永不相残,永不争斗,永志不忘。总之这一招双剑合璧突出了一个“狠”字,达到了千帆过尽、水到渠成的效果。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武则天通过阴谋、阳谋、明争暗夺的谋,历经千辛万苦,解决了后继人的问题,化解了李武两家的矛盾和仇怨,终于达到了让李武两家和平共处的目的。

  进而也使得武氏在武则天退位后仍能屹立不倒、权倾一时,直至韦后、安乐公主陨落后才宣告退出政治舞台,这在中国历史上是颇为罕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