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帝国的最大秘密 赵高替秦始皇背锅两千多年
2017-09-22 10:13:55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赵高(?-前207),嬴姓赵氏。秦二世时丞相,赵高本为秦国宗室远亲,入秦宫为宦官(此宦官并非后世太监),任中车府令,兼行符玺令事,“管事二十余年”。

1.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死后,赵高发动沙丘政变,他与丞相李斯合谋伪造诏书,逼秦始皇长子扶苏自杀,另立始皇幼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并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职期间独揽大权,结党营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赵高从一名宦官起家,依仗着秦二世胡亥对他的宠信,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顶峰,从而加速了它的灭亡。

  公元前208年又设计害死李斯,继之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杀,另立子婴为秦王。不久被子婴设计杀掉,诛夷三族。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说到赵高篡改圣旨,改立公子胡亥为帝,其实这是对他的抹黑。如果胡亥是一代明君,那后世还会有这么多对赵高的抹黑吗?或许是赵高推动了秦国的灭亡,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胡亥,他才是导致秦国灭亡的大boss,而秦始皇则是终极大boss。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与秦国的符玺掌管制度有关。秦国玉玺由专门的符玺令掌管,赵高就是符玺令。符玺令,符玺事所的吏员都是其部属,只是大秦皇帝印玺加盖的特异处在于:每向诏书或公文国书等加盖印玺,必得皇帝手书令才可以。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实际还有更为特异的一处:无论符玺令由何人担任,实际保管玉玺并实施盖印的印吏,从来都是皇族老人,没有皇帝手令,即使符玺令赵高本人前来也照样不行。

  如此制定法度的用意,便是确保皇帝印玺实际执掌在皇帝本人手中。历史上胡亥登基后,赵高就是杀掉保管玉玺的皇族之人,夺取了玉玺,从而掌握了皇帝才有的绝对权力。

  所以说决定立胡亥为帝的是秦始皇,没有秦始皇赵高根本接触不到玉玺,根本没有赵高李斯篡改圣旨一说,这是对秦国灭亡责任的推卸,赵高才是历史中最大的背锅侠,替秦始皇背锅两千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