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联手西施做了一件事 开“美女经济”先河!
2017-09-22 15:50:19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范蠡是春秋时期的政治家、经济家,被后世生意人尊为“财神”。范蠡策划的“西施卖相”活动,不折不扣地为后世的“美女经济”开创了先河。

  公元前496年,越国被吴国打败,勾践等人成为吴国俘虏,三年后,勾践被释放返回越国。为了报仇,勾践听从范蠡、文种等人建议,一方面卧薪尝胆恢复国力,另一方面对吴国实施破坏。于是定下了“美人计”,遣范蠡选越国美女作为礼物送给吴王夫差

1.jpg

网络配图

  经过繁琐而严谨的初试和复试后,西施这位山村女子被选中,作为中国四大美女之首,其美已不可名状。在车队返京的途中,行人因西施之美名而争相围观,造成道路堵塞,车队寸步难行。护送西施的越国相国范蠡见此状况,心生一计,让西施住在路边旅社的一幢华丽小楼。

1.jpg

网络配图

  随后范蠡令随从四处张榜,“欲见西施者,付金钱一文”。告示一出,八方轰动,而西施则登上朱楼,凭栏而立,犹如仙女下凡。从四面八方过来的观赏者排成了一条长龙,为了一睹美人芳容,慷慨解囊,有的人竟然为了多看而付了两三次。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范蠡宣传,西施卖相,三天下来,范蠡获得五百金,进京后,他把这些钱交给国库用于重建越国。西施因此仰慕范蠡的才智和品德,两人结为生死之交,暗生情愫。

  范蠡的举措,不折不扣地为后代的“美女经济”开了先河。公元前473年,范蠡与西施助越王勾践攻陷吴国,夫差自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