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每年向辽进贡那么多钱:为啥还那么富裕?
2017-09-22 16:08:09

  总体上说,尽管宋朝名将辈出,曹彬、潘美、杨业、李继隆、狄青、种师道、宗泽张俊岳飞虞允文毕再遇孟珙、余玠、王坚……无一不是一时之选。但宋朝的军事实力依然低于辽国、金国、蒙古一个档次。打不过,怎么办?幸好宋朝有钱。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宋朝很有钱,这一点相信不会反对。

  宋朝有钱到什么程度呢?北宋时期,一年国家财政收入最高可达1.6亿贯。就算在南宋,国家的财政收入也能轻松超过1亿贯。而唐朝的年均财政收入只有大约3000万贯。那么,宋朝能够有这么多的财政收入,是从老百姓那里搜刮而来的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宋朝是历史上税负率最低的朝代,大约为1/15。如果你月薪1万元,只缴纳600多元个人所得税。高不高兴,开不开心?总之,宋朝不管是国家还是民间,大家都有钱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就为“花钱买和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宋朝第一次花钱买和平,始于前面提到的“澶渊之盟”。合约的主要内容就是:辽国宋朝互为兄弟之国,以及宋朝每年向辽国提供“助军旅之费”银10万两、绢20匹。

  据说,合约谈好后,北宋谈判代表曹利用回到都城,宋真宗得知每年要给辽国银10万两、绢20匹时,竟然高兴地说:“才30万银绢,这么少。你很会办事,很会办事!”于是,宋朝就以以每年30(后来增加到50万)银绢的代价,换得了100多年的和平。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在那以后,“花钱买和平”的办法屡试不爽。每次,辽国、金国没钱用了,就安排一名部将,率军南下。这边一看,敌人来势汹汹,打不过,就给钱吧。于是,敌人得到了财物,宋朝得到了和平。大家一拍两散,继续过小日子。

  顺便说一句,没有打仗的日子,宋朝和辽国、金国仍然保持经济贸易关系,由于宋朝商人会做生意,结果,一来二去就把国家缴纳的岁币给鼓捣回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