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是康熙的奉茶宫女 一跃成为宠妃生6子女!

  孝恭仁皇后(1660年-1723年),乌雅氏,康熙帝妃嫔,雍正帝生母,满洲正黄旗人,护军参领、加封一等公威武之女。

  康熙十二年(1673年)入宫,康熙十七年(1678年)生皇四子胤禛。康熙十八年(1679年)晋封为德嫔。康熙十九年(1680年)生皇六子胤祚。康熙二十年(1681年)晋封为德妃。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生皇七女。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生皇九女。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生皇十二女。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生皇十四子胤禵。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雍正帝即位后,尊为皇太后,拟上徽号曰仁寿皇太后。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1723年6月25日)崩逝于永和宫,享年64岁,九月与康熙帝合葬景陵。全谥曰:孝恭宣惠温肃定裕慈纯钦穆赞天承圣仁皇后。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从简介中我们可以看出,德妃乌雅氏在14岁的时候就入宫,当时康熙帝19岁年龄,正值年少青春,据说乌雅氏美貌出众,否则怎能在这偌大的后宫成为皇帝身边奉茶的宫女呢?正因为她的美貌,被康熙看中,一跃成为康熙的枕边人,5年后,也就是在她19岁时,为康熙生下一个伟大的儿子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因为生下皇子,她被单独册封为德嫔,要知道在后宫册封,一般都是一起选个吉日,而单独册封,要么就是非常受宠,要么就是立下功劳,德嫔应该是二者兼得。

  虽然德嫔能得一宫主位,却还是地位不高,不能亲自抚养自己的孩子,所以胤禛从小就是佟贵妃抚养,也就是孝懿仁皇后,这位后来胤禛能等当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少遏必隆就是佟佳氏的族人。也是由于他从小没有样子德嫔自己的身边,所以这位儿子跟自己一直不亲近,尤其是在九子夺嫡中,德妃明显偏棒从小养在自己身边的老十四,引起胤禛很大的不满。

timg.jpg

网络配图

  我们继续来说德嫔,她一生为康熙生下3儿3女,其中一位儿子6岁就死了,活下来的两位儿子都非常优秀,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四爷和十四爷,试想一下,有这么优秀的两位儿子,怎么能不得康熙帝的宠爱,同理,母亲得到宠爱,自然儿子也会有更好的待遇和锻炼的机会,所以,她的2位儿子优秀和她的受宠是相互相成的。

  康熙帝去世时,她还只是德妃封号,在儿子胤禛继位后,雍正元年(1723年)五月二十二日六十三高龄的乌雅氏病,雍正本为乌雅氏拟定徽号为仁寿皇太后,同时还打算请她从原本居住的永和宫,迁住至专供太后养老的宁寿宫,但等不及恭上徽号,乌雅氏即于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丑刻崩逝于永和宫,享寿六十四岁。

1.jpg

网络配图

  相传是因为乌雅氏觉得皇位不是老十四,心里愤愤不平,不愿意给胤禛当太后,所以禁食,执意要追随先帝而去,其实历史八卦君觉得,作为一个母亲,她是失职的,至少没有给胤禛一个完美的童年,在他成年后,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母爱,在他登基后,还给他这么一个当头棒喝,所以历史八卦君心疼胤禛一万点。

  据说乌雅氏本身地位并不高,胤禛出于政治和个人情感考虑为其掩盖身世,德妃原是隶满洲正黄旗包衣,官书上只提其属正黄旗,护军参领威武之女,却绝口不提孝恭祖父额参曾任膳房总管,其本是内务府包衣(服务皇室的上三旗包衣,被称为“内府包衣”),雍正也一再宣称乌(吴)雅氏乃“本朝旧族,创世名家” ,或许出身微贱的事实对于雍正而言,是一种隐痛,出于政治宣传的需要,他必须神话自己的出身,抬高母家的地位;亦或许是他为了缓和母子间紧张的关系,而故意作出的姿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