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连孙女辈都不放过 最小妃子竟比他小48岁

  乾隆晚年经常打开一幅名为《心写治平》的画卷,画卷上画着的是他最喜欢的12个妃子。其中,画卷上的妃子多数已经去世,而仍旧活着的,多数是排名靠后的年轻妃子,原因无他,和乾隆年龄相差太大!譬如最末一位循嫔,就是相差最大的一个。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循嫔,伊而根觉罗氏,满洲镶蓝旗人,总督桂林之女。值得注意的是,循嫔生于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九月,比乾隆小四十七岁,应该是乾隆妃子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伊而根觉罗氏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时入宫,当时即封为循嫔,五十九年(1794年)十二月晋循妃。

  三年后,循妃去世,无子无女,后于嘉庆四年(1799年)九月以贵妃礼葬裕陵妃园寝。然而,即便最早入侍的妃子,其命运也未必就好,如早在雍正时期即入侍藩邸的婉妃陈氏,其命运同样坎坷。

1.jpg

网络配图

  乾隆十四年(1749年)册封为嫔。或许因为不被宠幸、加上未曾生育(两者当然是相辅相成),其在之后45年的漫长光阴一直停留在嫔的位置上,未再晋升一步。直到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已是79岁高龄的婉嫔才晋升为婉妃。

  嘉庆六年(1801年),陈氏被尊封为婉贵太妃。或许是因为习惯了孤独与寂寞,清心寡欲、与世无争的陈氏反而活到嘉庆十二年(1807年)才去世,享年九十二岁。这也是乾隆后妃中享寿最久的人。正所谓,潜邸时期的无宠女子平安活到嘉庆朝,而最早一举得男的哲悯皇贵妃却活不到乾隆登基。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命乎?运乎?信乎?否乎?乾隆后妃中,最晚去世的是晋妃富察氏。富察氏是主事德克精额之女,其生年不详,事亦不详,只知她初入宫为贵人。按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八月谕:“皇祖高宗纯皇帝嫔御,存者惟晋贵人一人,宜崇位号,以申敬礼,谨尊封为晋妃。”

  当年十二月,新帝道光为之举行了册封典礼。道光二年(1822年)十二月初八,被尊为皇祖晋太妃富察氏去世,享年不详。次年四月,富察氏入葬裕陵妃园寝,为乾隆所有妃嫔中最晚的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