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和驸马相差20岁 恩爱一生却因重情而死!

  世人对汉高祖刘邦吕后都极为熟悉,对她的女儿却较为陌生。汉高祖刘邦和吕后一生只有一子一女,儿子被大家熟知,就是之后的汉惠帝刘盈,女儿比刘盈大10岁左右,就是文章的主角,鲁元公主刘乐。

  刘邦没有起义的时候,是泗水亭长,成天在外面,吕后也不愿因和孩子们玩。姐姐刘乐比刘盈大10岁,正好每天照看弟弟,每天背着弟弟玩耍,乡亲们都知道刘盈有个好姐姐。

  中国的封建社会犯了法度讲究的是诛杀九族,所以农民起义发展壮大的比较快,好多人也是被迫起义。秦朝灭亡之后,陈胜吴广起义,刘邦也在沛县起义。吕雉和两个孩子都跟在身边,一直到刘邦当了皇帝,建立了汉朝,刘乐被封为鲁元公主。

1.jpg

网络配图

  公主到了婚配的年龄,需要为公主招驸马了,但是刘邦和吕后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很是不放心。挑来选去,觉得赵王张敖还不错,但是年龄却很大,比公主整整大了20岁,和吕后的年龄相仿。吕雉为此犹豫不决。最后还是刘邦做了决定,张敖的父亲是秦朝末年的英雄张耳,刘邦曾经拜访张耳时见过张敖,觉得张敖确实是个好孩子,虽然年龄有点大,但托付终身应该不成问题。

  后来的事实证明了,张敖确实如刘邦所愿。刘邦在后来的平城之战战败,经过赵国,把所有怨气都撒在张敖身上。张敖脱掉外衣,带上套袖伺候这位老丈人,刘邦还骂骂咧咧,态度极为傲慢。气的张敖的宾客们策划杀掉刘邦,但是没有成功,张敖却受了自己手下宾客的连累,被罢免了赵王之位。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张敖一把年纪,本来已经有妻妾,和刘乐公主结婚后,刘乐公主就成了王后,其他妻妾虽然不敢得罪公主,背地里却也有怨言。不过,刘乐做的非常好,她让张敖不偏宠,和妻妾还保持原有的关系,自己也与他们姐妹相称,受到大家的爱戴。张敖也慢慢发现,这个小自己20岁的公主确实比较有大家风范,做事比较公平,把家里治理的井井有条。

  刘邦驾崩后,刘乐的弟弟刘盈做了皇帝,也就是汉惠帝。汉惠帝是个比较开明的皇帝,他严格执行刘邦留下的“非功不候,非刘不王”的政策,始终没有回复姐夫的王位,但是心中对这位姐夫还是比较愧疚的。

  吕后在经历与刘邦的长期后宫生活后,性情大变,她为了巩固手中的政权,决定亲上加亲,将刘乐的女儿许配给刘盈做皇后,刘乐的这个女儿长得非常漂亮,就是张嫣,刘乐和刘盈都极力反对这门亲事,甚至用防火烧宫这样极端的手段,但也无济于事。刘乐公主对这个母亲也没有办法,无奈之下,只有将女儿嫁给弟弟。虽然外甥女嫁给亲舅舅这件事,说起来比较荒唐,但是在古代这个算是比较正常的。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刘盈和张嫣大婚两年后,始终没有夫妻之实,刘乐知道这件事后,潸然泪下,觉得委屈了弟弟和女儿。吕后知道后着急了,没有行房,就不会有子嗣,那么所有的计划也就落空了,于是自作主张让张嫣认宫中其他美人的孩子做儿子。汉惠帝看透了皇权的虚伪,拗不过母亲,心里始终堵着一口气,整天郁郁寡欢,最后一病不起。

  一年以后,汉惠帝驾崩。刘乐公主想到小时候背着弟弟到处玩耍的情景,伤心异常,整天以泪洗面。刘乐找到吕后大发脾气,理论了一番,说弟弟的死都是吕后一手造成的。这是刘乐公主生平第一次发脾气,吕后大为震惊。

  不久,刘乐抑郁成疾,也病逝了。刘乐去世时只有28岁,她的一生,从田间与父母耕作的民女,到随处征战,最后成为公主,又为赵王后,可谓坎坷传奇。但是她的一生深明大义,得驸马宠爱,得弟弟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