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康熙皇帝的景陵为何无欲无故三度起火?

  清东陵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妃园五座、公主陵一座,计埋葬14个皇后和136个妃嫔。

康熙

网络配图

  孝陵真的是空的吗?

  清东陵这块风水宝地,早在明朝的时候就被预定为皇家兆域,可还未及修建,明朝就灭亡了。清入关后,顺治皇帝相中了这里,说“此山王气葱郁非常,可以为朕寿宫”。作为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他的孝陵是清东陵中的第一座皇陵,自然是风水最好,规模也最大,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南北长达11华里。不过,几百年来,民间,特别是东陵地区一直流传着孝陵是空的,顺治帝根本就没有葬入地宫的说法。

  花费巨资修建一座陵寝却空着不用,这种说法的确有点匪夷所思,可顺治出家的故事又不得不让人相信这孝陵地宫是空的。传说他在宠妃董鄂氏死后痛不欲生、万念俱灰,一下子看破了红尘,出家当和尚去了。

  历史上顺治帝是否真的遁入佛门?据考证,他确乎一度在西苑万善殿削发,头发真的给剃了。可不承想,孝庄皇太后赶来,威胁着要把他的佛门师兄烧死,顺治帝不得已才答应蓄发留俗。

  那顺治帝到底是怎么殡天的呢?不管是清朝编纂的正史《世祖实录》,还是《玉林国师年谱》等文献都一致证实,顺治帝死于当时的不治之症——天花,尸体在他死后的一百天火化,骨灰盛于坛内,称为宝宫,于康熙二年葬入孝陵地宫。与顺治一同入葬的还有孝康、孝献两位皇后的骨灰。所以地宫中并不是空的,而是有三个宝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灰坛子。

  孝陵为何从未被盗?

  清朝灭亡后,清东陵的所有陵寝几乎都被盗贼光顾过,连那些王爷、公主、保姆的墓都无一幸免。而令人不解的是,清东陵的主陵,顺治帝的孝陵却奇迹般逃过了魔掌,如有神佑。

  其实孝陵之所以成为清东陵唯一没有被盗的陵寝,倒是应该感谢民间传说,就是前面提到的顺治并没有葬入地宫的传说。既然是空的,自然没有什么珍宝,这就使大部分盗贼对它失去了兴趣。另外,皇家随葬物品,一般为金银制品、珠宝玉器之类,是用来填补棺缝儿的。而孝陵的地宫里根本就没有棺椁,只不过就是三个骨灰坛子,坛子是不需要填缝儿的,哪里来的珍宝?而且,孝陵的功德碑上的的确确写着“皇考遗命:山陵不崇饰,不藏金玉宝器”。不管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些真真假假的传闻,的确起到了保护孝陵的作用。当然,仍有盗贼几次偷挖孝陵,抱着试试看的侥幸心理。幸好当时已经是新中国成立的前后,东陵各村的民兵都加强了戒备,盗匪没能得手,只留下一个不足两米深的大洞

康熙

网络配图

  景陵为何三度起火?

  相对孝陵而言,康熙皇帝的景陵就没那么幸运了。康熙皇帝在位61年,在文治武功上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他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康乾盛世,素有“康熙大帝”之美誉。但不知道为什么,与清朝其他陵寝相比,康熙皇帝的景陵明显的多灾多难。

  道光十二年(1832年)正月,景陵东西朝房的房檐先后起火,幸亏扑救及时,未造成火灾。道光帝仍严厉惩处了护陵官兵。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二月二十日早晨,景陵隆恩殿檐际突然起火,景陵隆恩殿内供放着康熙皇帝和4位皇后、1位皇贵妃的神牌。随着烈焰腾空,火势蔓延,整个大殿很快变成了一座火山。这是继光绪二年(1876年)孝陵神功圣德碑亭被烧后,清东陵发生的第二次大火灾。光绪皇帝听说景陵的隆恩殿被烧后震怒,立刻派户部尚书赵尔巽、军机大臣兼户部右侍郎铁良为钦差大臣专程到东陵查办此案。两位钦差大臣用尽了各种手段,折腾了十几天,既未查出火因,也未拿到凶犯,只得回京了。他们在写给光绪帝的奏折中无可奈何地说:火自上出,查无可疑形迹。对此光绪帝也无计可施,最后只得不了了之。

  景陵多灾多难为哪般?

  在惊心动魄的1928年7月那场东陵大盗案期间,景陵地面建筑就已残缺不全。一些木件多有盗损。据后来负责重殓的宗室载泽等记忆,景陵小碑亭周围柁云均失,天花板丢失3块,神厨库门窗均失……尽管如此,由于当时的民风还比较纯朴,景陵地宫尚未发生像慈禧、乾隆那样的掘棺扬尸大案。

  可是,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局动荡,东陵一带沉寂了多年的盗匪便又开始活跃起来。这样,景陵地宫便遭到了灭顶之灾。

  景陵的地宫同已开放的裕陵地宫一样,为9券4门式结构,异常坚固,但清附地宫同明陵地宫相比,却又显得十分简单,即地宫入口明显,就在月牙城内,琉璃照壁下线正中处。

康熙

网络配图

  1945年8月,当地人张某带领一队人来到景陵,在陵院内拆了一大堆砖,也未能进入。于是他派出不少人站岗,让精明强干的人整整刨了一夜,才得以进入地宫之中。由于正值雨季,地宫内积水很多,当盗匪们来到金券中时,看到许多棺椁。盗贼急切地用斧劈棺时,棺内突然冒出火来,当场烧伤了2个人,吓得匪徒们四散而去。过了一会儿,看看没什么动静,盗匪才再次进入地宫之中……康熙大帝及其4后1妃的骸骨也被四散在地宫内。

  从景陵盗走的珍宝很多,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康熙帝的殉品“九龙玉杯”了。这件十分名贵的酒杯,只要盛满洒,就可以从杯里看到9条翻转的蛟龙,似在翻腾的大海中追逐嬉闹。传说康熙年间,杨香武曾三盗九龙玉杯未果。康熙帝死后,将这件名贵的酒杯带入棺中。时光流转,九龙玉杯几易其主现已不知下落。景陵这次被盗开后,由于一直未封住地宫入口,加之无人管理,以后又多次被“扫仓”,珍贵文物已荡然无存。

  康熙皇帝是享誉世界的一代君主,深受尊敬。景陵的“景”就是“大”、“光明”的意思,以此宣扬他的功德。可景陵如此多灾多难实在令人费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清东陵数字保存项目或许能为我们揭开谜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