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不顾父亲死活 为何又封父亲为太上皇
2017-09-23 09:00:54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刘邦的父亲看不起刘邦的故事。汉高祖刘邦在家排行老三,一家都是农村户口,刘邦却不愿下地干活,能偷懒就偷懒。刘邦的父亲实在看不下去了,严厉批评他是个无赖,不愿勤劳致富,只想投机取巧,还拿刘邦弟弟做榜样,让他向弟弟学习。是以,很多人认为刘邦与父亲不亲和,还有后人根据司马迁的《史记》中关于刘邦的出生,认定刘邦是私生子,但是刘邦争得天下之后,却封了这位太公为太上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对于刘邦的父亲,不知其名,《史记·高祖本纪》里只说:“父曰太公。”据《史记》记载刘邦出生的情况是: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与其上,已而有产,遂产高祖。

1.jpg

网络配图

  刘妈妈年龄已经很大了,有一次在大湖岸边歇息,不知不觉睡着了,做了一个春梦。当时雷电轰鸣,刘爸爸太公一看天气不好,就出门去接老婆回家,走到湖边,看见一条蛟龙正伏在刘妈妈身上,刘妈妈就此怀了孕,后来生下了刘邦。

  根据司马迁的描述,刘邦非太公所生,但也不可能真的来自那条蛟龙,这不过是刘邦得天下之后史官的粉饰之辞而已,当不得真。这个神奇的故事说明,太公的态度很值得玩味,起码太公知道刘邦并非自己亲生这一事实。

  这在以后的岁月中得到了旁证,不过刘邦出生了,确实长得酷似蛟龙:鼻子高高的,脖子长长的,胡须密密的,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左大腿上居然长了72颗黑痣!,那类似于一种生理缺陷,夏天去游泳是会惹人耻笑的,搁在“成王败寇”的胜利者身上,却反而成了生具异相的证据。

  公元前203年,楚汉逐鹿中原,烽火连天。“当此时,彭越数反梁地,绝楚粮食。项王患之,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汉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

  面对项羽要烹煮自己父亲的威胁,刘邦却说:“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这意思就是说,我和你一起接受楚怀王的命令,结拜为兄弟,我老爸就是你老爸;你真的要煮你老爸,也分我一碗汤吧!”项羽勃然大怒,本来就要把太公杀掉,因项伯的劝阻,刘太公方能幸免。时隔不久,形势于楚军渐渐不利,项羽就把刘太公与吕雉送还刘邦,以换取楚汉以鸿沟为界。

  有人盛赞刘邦这一处理手法幽默感十足,可那是建立在太公没有被煮煮吃了的基础之上的,假如太公真的被煮煮吃了,还好意思说刘邦幽默吗?所以这件事也一直被人们拿来当做刘邦是私生子的佐证。

74ff151cb27d402f8c2bbe01a8fde20e_th.jpg

网络配图

  刘邦垓下一战,击败项羽,平定天下。汉高祖刘邦当上皇帝后,每天都去参拜自己的老父亲。碍于封建的孝道,刘邦在家中对自己的父亲刘太公,“五日一朝”,“如家人父子礼”。也就是说,他每隔五天就去问候一次他的父亲。

  太公的家令觉得不妥,劝说太公:“天无二日,土无二王。高祖虽然是您的儿子,但却是一国之主;太公您虽然是他的父亲,但却是皇帝的臣子。怎么能让人主给人臣叩头呢!”太公认为这话说得有理,于是,儿子再来看望时,他便拿着扫把像个打杂的一样,望着儿子向后退,好像奴仆一样迎接主人。

  刘邦不知道父亲发什么神经,就急忙上来搀扶他,问是怎么回事。刘太公说:“帝,人主也,奈何以我乱天下法!”这意思就是说:儿子啊,你是皇帝,怎能因为我而扰乱了国家的法律呢?

  刘邦听了自然高兴,可是,怎样才能不失礼度地对待自己的父亲,他一直想不出个好办法。后来,这个管家又给刘邦出了一个主意,说秦始皇曾经册封过去世的父亲为“太上皇”,建议册封刘太公为“太上皇”。刘邦听了这个建议喜出望外,立马举行册封大典,将刘太公扶上了“太上皇”的大位。就这样,刘太公成了在世时被尊为“太上皇”的第一人。

  关于“太上皇”这个封号,《汉书·高帝纪》中说:高祖六年,“夏五月丙午,诏曰:人之至亲,莫亲于父子,故父有天下传归于子,子有天下尊归于父,此人道之极也。……诸王、通侯、将军、群卿、大夫已尊朕为皇帝,而太公未有号,今上尊太公曰太上皇。”颜师古注曰:“太上,极尊之称也。皇,君也。天子之父,故号曰皇。不预治国,故不言帝也。”可见,这个封号的实质就在于“不预治国”这四个字,说到底,“太上皇”就是个尊崇的封号,只不过一种只有皇帝父亲独享的荣誉而已。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未央宫建成之后,刘邦在未央宫前殿设宴,宴请家人群臣,酒酣耳热之后,刘邦醉醺醺地上前为太上皇祝寿,得意忘形地说:“当年您常常骂我无赖,骂我不能置办产业,比不上我弟弟。那么现在请问:我置办的产业和我弟弟的谁的更多?”虽有炫耀之意,但是大庭广众之下问此话,恐怕太公羞煞也。

  公元前197年,刘太公在栎阳宫去世,后来葬于万年,即今天的陕西省临潼区北。

  刘邦做皇帝是已经五十多了,父亲自是更为老迈,加上刘邦争天下之时,颠簸流离,身体消耗,这个年纪去世也并无意外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