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玉印是鸮钮造型:系汉代考古首次发现
2017-09-23 14:13:16

  海昏侯考古成果展正在省博物馆火热展出,展厅内首次展出了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身份的直接证据——刘贺玉印。11月30日,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经专家考证,刘贺玉印的造型为“鸮(xiao)钮”,鸮钮玉印在此前我国的汉代考古中从未发现过。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在刘贺墓中,出土了“刘贺”玉印、“大刘记印”玉印、无印文龟钮玉印材、“海”字青铜印等各式印章。这枚“刘贺”玉印,是汉代常见的“方寸之印”,印面边长2.1、通高1.5厘米(汉代一寸约合2.3厘米)。印文“刘贺”二字为阴刻篆书,左右等分。字迹线条粗细基本一致,空间分割讲求匀适,显示出方朴端重的艺术风格。

  出土之初,玉印被淤泥包裹,印钮难辨真容,有专家根据造型初步判断为蟾钮,后经仔细清理,印钮形态显露出禽鸟特征,又有专家认为是凤钮。

  近日,经专家考证,该玉印造型匐身回首,短尾疏翅,瞠目钩喙,眉耳毕现,为“鸱(chi)鸮(xiao)”的造型,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猫头鹰。这只“鸱鸮”工艺精娴、生动鲜活、殊为奇特,在此前我国的汉代考古中从未发现过。

20151119143744_hx3VN.jpg

网络配图

  鸱鸮的形象很早就出现在我国古代文献典籍中。《诗经》用“鸱鸮鸱鸮,既取我子,无毁我室”的呼号,表现了母鸟目睹幼鸟被猫头鹰抓走时的极度惊恐和哀伤。《史记·贾谊列传》记载,西汉文帝时著名政论家贾谊被贬为长沙王太傅,看到有鸮飞入舍中,认为会给自己带来折寿的厄运,悲痛伤感,特别作《鸮鸟赋》来自我安慰。由此可见,鸱鸮的形象在汉代已被视为凶鸟。

  在传世文献有关刘贺不多的记载中,竟也出现了枭(鸮)的身影。《汉书·武五子传》记载,汉宣帝地节四年九月,山阳太守张敞奉命查看软禁中的废帝刘贺在故昌邑王宫内的情状。

5952242973329175540.jpg

网络配图

  他在给汉宣帝的报告中说,“我想用话触动他,观察他的心事,就用恶鸟试探他,说:‘昌邑多枭。’刘贺回答说:‘是的,以前我西行到长安,根本没有枭。回来时,东行到济阳,就又听到了枭的叫声。’”这段对话人们有着不同的解读,或认为刘贺有些大大咧咧没心没肺,或表明刘贺犹记得当年凶事谨言慎行。

  学术界普遍认为,以当时公认的凶鸟作为个人私印的印钮,无论如何都是非常反常的。这是刘贺本人的创意还是他人所为?这些都有待未来的深入研究为世人带来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