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和帝萧宝融:竟被逼吞金自杀的南齐末代皇帝
2017-09-23 15:48:15

  齐和帝萧宝融(488年—502年5月2日),字智昭,南齐的末代皇帝,今江苏丹阳人,齐明帝萧鸾第八子。公元494年被封为隋郡王,499年改封为南康王并任荆州刺史,驻守江陵。公元501年3月,萧衍发兵攻打萧宝卷,并且立萧宝融为皇帝;萧衍进入建康后,便将萧宝融于502年接入建康。同年,萧宝融封萧衍为梁王,不久萧衍以萧宝融名义杀害湘东王萧宝晊兄弟,后来又杀掉齐明帝其他的儿子。不久萧宝融便被迫禅位与萧衍,南齐到此灭亡。萧衍即位后封萧宝融为巴陵王,在姑孰建立宫室供其居住;而不久萧宝融也被萧衍所杀。

3.jpg

网络配图

  人物简介

  登帝位

  1.封王:公元494年(7岁),齐明帝萧鸾篡位称帝,封萧宝融为隋郡王,食邑二千户。

  2.为官:公元496年(9岁),齐明帝萧鸾任命萧宝融为冠军将军,领石头戍军事。

  3.出镇江陵:公元499年(12岁),齐殇帝东昏侯萧宝卷改封萧宝融为南康王,持节,督荆、雍、益、宁、梁、南北秦七州军事,西中郎将,荆州刺史,出镇江陵。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4.受拥为帝:公元501年3月(14岁),萧衍发兵攻打齐殇帝东昏侯萧宝卷,并且拥立萧宝融为皇帝,是为齐和帝。

  帝王作为

  1.入主建康:公元501年(14岁),萧衍攻入建康,公元502年(15岁),萧衍将齐和帝萧宝融迎接入建康。

  2.傀儡皇帝:公元502年(15岁),齐和帝萧宝融封萧衍为梁王,不久萧衍以齐和帝萧宝融的名义杀害湘东王萧宝晊兄弟,后来又杀掉齐明帝萧鸾其他的儿子[1],齐和帝萧宝融实为傀儡皇帝。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南朝齐灭亡:公元502年4月(15岁),齐和帝萧宝融被迫禅位予萧衍,南齐到此灭亡,旋即萧宝融被梁武帝萧衍封为巴陵王,在姑孰建立宫室供其居住。

  帝王之死

  1.死亡时间:公元502年4月(15岁)。

  2.地点:姑孰。

  3.死亡方式:被梁武帝萧衍所逼,吞金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