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小心眼竟然送刘彻登上了太子宝位!

  刘彻能为太子很不容易。母亲王夫人并非景帝最爱,栗姬才是那个宠冠后宫的女人;儿子被封太子后,栗姬更是众人巴结的对象。想巴结栗姬的人里面,馆陶公主刘嫖应该是地位最高的。她是文帝刘恒的女儿,景帝刘启的亲姐姐。在汉宫极重血亲的伦理氛围中,馆陶公主对景帝的影响可见一斑。但就是这么重量级的人物,栗姬却因妒忌而大大得罪了她。事情说来倒也简单,就是为了馆陶公主老是私下接受后宫佳丽的请托,替她们在景帝面前美言,好让景帝能够临幸她们。栗姬当然最得景帝欢心,但这也架不住景帝偶尔临幸其他佳丽。不过这方面谁都是自私的,何况又牵涉到权力与皇位。

143aZ592KU0-130Z.jpg

网络配图

  栗姬内心恨极馆陶公主,但她对这个大姑子也实在没招儿。儿子被封太子后,栗姬总算等来了一次报复的机会。馆陶公主估计也不喜欢栗姬,但栗姬儿子既然已经是太子了,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应该与栗姬深相结。怎么深相结呢?当然是结为儿女亲家了。但馆陶公主没想到的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她的提亲竟然被嫉妒心极强的栗姬一口回绝。掉了面子还是小事,如果太子真得即位登基,馆陶公主知道自己将死无葬身之地。这使她需要迅速物色一个有可能替代太子的人。这个人就是胶东王刘彻。

  刘彻也深得景帝喜爱,年四岁就被封为胶东王。馆陶公主平日当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遭到栗姬打脸后马上转向刘彻的母亲王夫人提亲。王夫人出身微贱,虽也得过景帝欢心,但也知道太子如果登基,以栗姬的个性,她们母子俩也难有什么好下场。于是,两个心有同感的人一拍即合,结为儿女亲家。下面的计划就是如何扶持胶东王刘彻登上太子之位。这可不容易做到。景帝这么稳重的人,太子没有重大过失,是不太可能被废黜的;事实上,太子一直表现挺好,也深得景帝欣赏。但景帝思虑深远。他评人、选人、黜人,不仅看人的本事,更看人的性格是否有利于今后辅佐太子,有利于政权稳定。周亚夫之死就是因为景帝认为他心怀怏怏,非顾命之臣。现在他对太子满意,但栗姬却是太子的软肋。馆陶公主和王夫人最终利用了栗姬的嫉妒促使景帝将太子废黜。这中间发生的两次事件起到了关键作用。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次是薄皇后被废后,景帝嘱托栗姬说:我百岁之后,希望你能善待后宫妃子生的皇子们。这话的用意很明显,你栗姬就是未来的皇后。但景帝没想到他这句话竟然打翻了栗姬的醋坛子。栗姬可能是想:你竟然让我照顾这些往日跟我争权夺宠的情敌的孩子,想得美。所以,她但不答应,还说了挺难听的话。这可不像要母仪天下的皇后(皇太后)应该有的心胸。景帝十分失望,但他嘴上也没说什么。

  第二次则是王夫人的设计陷害。馆陶公主当然是有事没事就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和刘彻的好话,而栗姬自己也不明智,强烈的嫉妒心让景帝十分不满。同时,景帝则越来越喜欢刘彻。看到时机差不多成熟了,王夫人施了一招挺狠的计策。她悄悄找人去催促大行(主管外交的官)向景帝上奏,请求立栗姬为后。估计大行也是觉得栗姬当皇后是早晚的事儿,景帝现在就等着大臣建议呢!他哪里知道馆陶公主和王夫人施了那么多手段后,景帝早就不满栗姬了。

栗姬 (2).jpg

网络配图

  结果他稀里糊涂地被人给利用,马屁没拍着,反倒摸到了老虎尾巴。景帝看到他奏议后,勃然大怒,斩了大行,废太子为临江王,不久就立刘彻为太子。这是对栗姬的致命打击。虽然景帝没有直接惩罚她,但她一定知道这是馆陶公主和王夫人在背后搞的鬼。愤恨、羞恼、忧愁,景帝又拒绝见她,栗姬不久便在郁郁寡欢中死去。不知栗姬死前她是否想过,“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正是她自己的嫉妒葬送了自己儿子的太子之位呢!

  有意思的是,冥冥之中似有报应:馆陶公主的女儿陈阿娇成了皇后不久,也倒在了可以媲美栗姬的嫉妒心下。当然,这是后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