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藏在厕所内三天欲刺杀刘邦 结果功亏一篑
2017-09-24 17:10:20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有个女儿叫鲁元公主,她的丈夫叫做张敖,张敖是赵王张耳之子,他继承了父亲的爵位被封为赵王,还去了刘邦的女儿,按理说是非常风光的,但张敖为人很谦卑,甚至有些软弱,所以刘邦就看不起这个女婿,然后这个女婿作为赵王,手下自然有许多门客、这些门客中有不少异人,国相贯高就是其中一个。

dd9a44a662fd58d244846904fe90df3d.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0年,刘邦亲自带兵去攻打匈奴,不料战争失利逃跑回来,他经过赵国时顺便来看望这个女婿,这时张敖从早到晚,亲自服侍岳丈大人,一切都做得非常谦恭,然而刘邦却他对破口大骂,虽然史料没记载他怎么骂,但肯定骂得很难听,但张敖一一忍了下来,后来刘邦离去,张敖手下的国相贯高、赵午就对刘邦非常不满。

  贯高就对张敖说:“当初天下豪杰并起,本该有德之人为王,如今您侍奉陛下如此恭敬,他却如此无礼,请让我们替您杀掉他!”张敖一听就被吓住了,先不说贯高等人要杀的是皇帝,就说刘邦是自己的岳父,这就不能杀啊,他自然不同意贯高等人的提议,并斥责他们不该有这样的想法。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但贯高看主子咽下了这口气,他自己却咽不下,于是就召集那些像刺杀刘邦的,一起背着张敖参谋一番,最终众人决定如果刺杀刘邦成功了,那么功劳算到赵王张敖头上,如果刺杀失败了,那么我们自己承担,完全不干赵王的事,几人商量好之后,百年迅速展开了行动。

  对于贯高等人的刺客行为,只能说他们愚蠢如猪,这样说并非是夸奖猪,事实的确如此,刘邦仅仅是对赵王无礼你就要杀他?何况两人是岳父和女婿的关系,那是别人的家事,再说张敖自己都不介意,你们瞎操什么心?

  再说你是张敖手下的人,你去刺杀刘邦却对别人说是自己单干的,跟赵王毫无关系,就算是哄鬼估计鬼都不会信吧,退一万步说,就算刺杀成功了,其他诸侯会放过赵王?刘邦的儿子们不会找赵王算账?真是做事不用脑子啊,这时想张敖一样忍气吞声才是上策,但贯高理解不这个层次。

1.jpg

网络配图

  愚蠢如猪的贯高开了对刘邦的刺杀计划,一年冬天刘邦率军征讨韩王信的残部,他要前往东垣(河北省正定县)必须经过柏人(河北省隆尧县西南),贯高就打算在柏人刺杀刘邦,他蹲在厕所里等着,他认为刘邦再次借宿,一天之内肯定回来上厕所的,古代的厕所一般都跟猪圈放在一起,等刘邦进厕所如厕时,那时杀他岂不易如反掌?

  贯高这个想法实在有些可爱,他在柏人的厕所里守了三天,终于等到刘邦到来,刘邦来到柏人时,本来准备留宿的,他就问左右:“这是何处?”有人回答道:“这里是柏人!”刘邦心灵一动:“柏人?柏人者,迫于人也,这是被人迫害啊,此地不详,不宜留宿。”就这样刘邦走了,贯高在臭烘烘的厕所里蹲了几天,结果屁都没等来一个,你说他是不是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