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明太祖朱元璋在明史中没有被记载的一段情

  说到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人们立刻会想到他的至爱马皇后,元顺帝至正十二年,郭子兴将义女马氏许配给朱元璋为妻,从此二人演绎了一段相爱一生的爱情。但是在朱元璋与马氏成婚之前,却还有着另外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不为世人所知。

  元朝末年,官府腐败,民不聊生。至正十一年,全国各地纷纷爆发了农民大起义,以反抗元朝的残暴统治。江淮大地的贫农们也在安徽定远的郭子兴带领下起兵造反。他们的队伍头扎红巾,身着红衣,打着红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红巾军”。朱元璋也参加了这支队伍,并且凭借自己的胆识屡立战功,从皇觉寺的小和尚一跃成长为红巾军的高级将领。这年冬天援军三次袭击凤阳,朱元璋奉命突围,战争从冬天一直打到次年的夏天。在小溪山的一次战斗中,朱元璋奋勇血战,因为寡不敌众身受重伤,队伍也随之被打散了。

  朱元璋孤身一人,血流不止,藏匿在一片树林中。地毯式的搜索随即开始,此时漫山遍野全是元军,想捉拿朱元璋回去领赏。

1_640_410.jpg

网络配图

  小溪山的山窝处有一个小山村,村里有一家大户,主人姓严。严主人有个女儿,年纪轻轻却知书达理,举止娴雅,是小溪山有名的美女子。这天傍晚时分,日头刚落,凉风习习,亭亭玉立的严小姐正坐在自家庭院门口,捏着绣花针边绣着鸳鸯戏水图边纳凉。猛然间,她看见一个头扎红巾身穿红衣的大汉。大汉浑身是血,将红衣渲染的愈发通红,他跛着腿,一瘸一拐艰难的挪到严小姐面前,请求指点一个藏身之处。严小姐定睛一看,此人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绝非凡人。遂问道:“元军为何要捉拿你?”朱元璋答道:“朝廷腐败,我朱元璋兴兵造反,为的是驱除元鞑,恢复中原!”严小姐打心眼里佩服,但自己毕竟是个大家闺秀,救一个陌生男子,倘若传出去可如何是好?正在严小姐犹豫不决之际,一队元军朝这里赶来,情况危急。严小姐急中生智,拿一只箩筐吩咐朱元璋卧倒在筐里,自己坐在框上绣花,若无其事。

  元军赶到严家门口,看到这家青瓦楼阁,知道是个有钱有势的大户人家,自然不敢轻举妄动。领头的将官问严小姐:“小姐可看见一红衣人?”严小姐一指西边,娇滴滴地答道:“朝西去了。”元军信以为真,顺着小路朝西边追去。

260x346.jpg

网络配图

  等到元军走远了,严小姐起身拿掉箩筐,朱元璋堂堂三尺男儿也不禁向救命恩人跪下磕头谢恩。严小姐羞红了脸,此时她已经对这个大汉心生爱慕。由于怕元军再追来,她将朱元璋藏在自己的闺房里。晚上将此事告诉了父亲。严主人身为汉人,虽然有财有势,也是当地的小吏,但是对于异族侵占华夏也是非常不满,打心眼里拥护汉人造反。因此,面对江淮地区鼎鼎大名的朱元璋格外热情,吩咐朱元璋在严家好好养伤。

  养伤期间,严小姐不畏“男女授受不亲”的礼仪教条,亲自给朱元璋清洗血迹,包扎伤口,每天变着花样的做好饭好菜给他调理身体。严主人看出女儿对朱元璋的钟情,加上朱元璋声音洪亮,目光炯炯,确实有大将风度,于是提出将女儿许配给他。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朱元璋毕竟是个凡人,看着貌美如花的严小姐,立刻答应下来,并且发誓说:“如果有一天我打下了江山,做了皇帝,一定封你为一品夫人。”当下严小姐感动的梨花一枝春带雨,与朱元璋入了洞房。

  成婚后,朱元璋与严小姐如胶似漆,恩爱缠绵,直到身体完全康复。一天深夜,朱元璋告别了严家,严小姐虽心里不舍,但是为了支持朱元璋,也只能任凭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儿滴滴滑落。

  朱元璋回到了红巾军,南征北战,越战越勇,期间娶了郭子兴的养女马氏。公元1368年正月初四,朱元璋在南京登基,做了大明的开国皇帝。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开国后国事又繁忙,加上马皇后体贴入微,早把严小姐忘了个一干二净。这边朱元璋风光无限,那边严小姐却在家守住贞节,每天思念夫君,到处打听朱元璋的消息。终于,她听说朱元璋在南京做了皇帝,于是下定决心赴京寻夫。

2846124.jpg

网络配图

  这天,内侍来报,说宫外有一女子,自称是皇上的一品夫人,请求相见。朱元璋一愣,如梦方醒,立刻派人将严小姐请进宫,严小姐见到夫君,哭成了泪人,当下两人手拉着手、促膝长谈。朱元璋心疼严小姐这些年的守候,吩咐刘伯温立刻筹办迎娶严小姐进宫的婚事。

  这件事传到马皇后的耳朵里,大脚皇后心烦意乱,忙去找刘伯温商量对策。刘伯温不愧是诸葛转世,计上心头。他找到朱元璋说:“皇上,你若封严小姐为一品夫人,对朱家江山不利。”朱元璋询问原因,刘伯温说:“我主贵姓朱,小姐姓严,朱(猪)严(盐)素来相克,盐能淹猪,猪为盐制,自然不利朱家江山!”朱元璋听军师说的这么严重,为难起来,毕竟与江山相比,一个女子实在无足轻重。刘伯温又说到:“严小姐只是乡间民女,想的是钱是福,准备金钱珠宝送她回家,让她一生永享荣华富贵,陛下即可安心。”负心汉朱元璋立刻采纳了这个建议,当即着刘伯温去善后,也不再与严小姐见面。严小姐悲愤交加,撕心裂肺地喊道:“我要的是夫君,不是来要金银珠宝的!”……

  此后严小姐多次求见朱元璋,但再也无法见到,伤心欲绝的严小姐精神失常了,被送回家中,不多久,病倒卧床的严小姐去世了。朱元璋闻讯,感到非常内疚,悔不该如此这般对待有情有义的严小姐,便降旨按照“一品夫人”等级的殡葬规格为她厚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