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如此聪明 为什么他的后代一代不如一代

  司马懿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司马懿隐忍半辈子,先是熬死了一代枭雄曹操,接着熬死了曹丕曹叡,曹家三代英明皇帝,可惜除了曹操长寿其它的都短命,便宜了隐忍多年的司马懿,司马懿一直活动七十二岁,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代,真算是长寿了。

1.jpg

网络配图

  直到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开始夺权,成为曹魏最大权臣,可谓是权倾朝野,从司马懿忍辱负重硬是熬死了曹魏三代英主再到最后夺权,可见司马懿是多聪明的人?可就是这么一个聪明的人,为何他的后代一代不如一代呢?也可能司马懿把后代的智商都用完了吧!让我们来看看司马懿的后代都是什么样的。

  司马懿的九个儿子,三个被后世追尊为帝王,晋景帝司马师 ,张春华所生。司马炎建晋后追尊为晋景帝。晋文帝司马昭 ,张春华所生。曹魏时任相国,封晋王。儿子司马炎代魏立晋后追尊为晋文帝。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司马昭,司马炎。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大家熟知的成语,而司马昭就是司马懿的次子,司马昭是三国时魏臣,继其父及其兄之后,继续发展司马家族势力权倾朝野,其篡位野心人尽皆知。其党羽曾刺死魏帝曹髦。其子司马炎后来篡魏自立。后来,人们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说明阴谋家的野心非常明显,已为人所共知。其实司马炎也是很有头脑,不然他也不敢称帝。

  司马炎立傻瓜儿子司马衷为帝

  入选当今历史课本的一个例子就是讲的司马衷的,不少帝王奋斗一生都不能进入如今的历史课本,司马衷因为自己“白痴”而荣幸入选,司马衷在宫中,听到侍从说有的地方没有粮食吃,饿死不少人。他很不理解地问:没有粮食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呢?这是他最为经典的故事,也成了衡量是否白痴的标准。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晋怀帝司马炽晋武帝第二十五子(306-312)年在位,在位6年。司马炽继承了惠帝的烂摊子,并无雄才大略。312年,匈奴军进攻洛阳,晋怀帝被俘,次年被杀。时年 30岁。

  晋愍帝司马邺(300-317)晋武帝孙,吴孝王司马晏的儿子。司马邺即位时才13岁,由琅邪王司马睿,南阳王司马保辅政。匈奴刘曜进攻长安,愍帝投降,受尽侮辱,317年被杀,时年18岁。帝王世系。由此可见,聪明绝顶的司马懿的后代是一代不如一代,最终晋王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