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明重新洗牌?考古发现2千年前的神秘岩石
2017-09-25 13:38:45

  大家都知道世界四大古文明分别是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和古代中国文明,但随着考古学家日前在约旦沙漠的新发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出土,或许世人对于古文明的认知会再一次重新洗牌。

3-130P6114Q6.jpg

网络配图

  现今位于约旦东北部与叙利亚交界的边境地区是一片贫瘠的沙漠,由于布满了黑色玄武岩,因此又被称为”黑沙漠”。很难想像,这片寸草不生的荒凉地区,过去曾经孕育过一个高度发展的文明。

  主持此次研究计划的是来自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的艾克曼教授(PeterAkkermans),他表示:”如今的杰贝尔古尔玛地区(JebelQurma)是一个非常不适合人居住的地方,因为它非常的干燥,难以穿越。”也可能因为环境条件如此恶劣,让这块地区长久以来一直被考古学界的研究人员所忽视。

  目前发现的石碑铭文大多是动物画,例如蹬羚和狮子,而动物画旁的铭文则可能是人名。但这些文字究竟想表达什么信息,目前仍是一个谜,有待研究人员进一步解读。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所有铭文都是以古代萨法伊字母写成(Safaitic),考古学家推测,这些铭文可能来自于一个上古游牧文明。且从当地发现的上千片黑色石碑看来,当时的文字发展已相当成熟,人们普遍将这种文字系统使用于生活中。

  艾克曼说:”我们在某一个地点挖掘时发现了大量在公元三世纪所使用的木炭,这些木炭似乎是以全年需水的树种烧制而成。因此,很有可能至少在公元三世纪时,这里的环境与今天是截然不同的。”

  除此之外,稍早前其他团队也在黑沙漠地区发现地表上的巨大车轮图案。这些神秘的轮状图案只有从高空往下俯瞰才能看清楚全貌。其中最早的轮状图案经过科学家以光释光测年法(OSL)定年后发现,该景观完成于距今约8500年前,比祕鲁着名的纳斯卡线(据推测约完成于公元前500年)还要早6000年。

u=65494376,670642565&fm=214&gp=0.jpg

网络配图

  秘鲁的纳斯卡线有各种动物的图案,包括蜘蛛、猴子、老鹰、狗等等。

  喜欢历史和考古学的朋友们可以引颈期盼~也希望透过更多相关的考古学研究,能够解开人类史上更多的谜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