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隆宗门为何有支箭存在200年?它让嘉庆蒙羞
2017-09-25 14:43:49

  去过故宫博物馆的朋友是否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隆宗门”的匾额上有一支长满铁锈的箭?从它存在距今已经200多年了,究竟从何而来呢?又为何在上面放置了如此之久?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清王朝的成立纯靠他们赤手空拳打下的江山,而作为马背上的民族,清帝时不时地去狩猎场“过过手瘾”,不仅是骨子里的爱好,更是为了以这种方式纪念为他们打天下的祖辈,比如嘉庆帝的一次狩猎经历值得一说。那是1813年8月13日,嘉庆帝领着一行人前往承德狩猎,因此紫禁城防备空虚,天理教队趁虚而入,区区200人的队伍就打的禁卫军落花流水,这件事可以说是嘉庆一生的耻辱。

1.jpg

网络配图

  天理教可能听起来不是那么的耳熟,但如果和你说白莲教一定耳熟能详,其实白莲教即天理教的一个分支。当时,北京天理教头目林清人脉很广,和当地官员相处的也不错,见皇帝出行狩猎,大好时机不容错过,他领着200多人就往紫禁城进攻。

  队伍分成几路,平均下来几十个人攻打一个门,东华门、西华门连续攻陷,试想一下,紫禁城这么多的守卫却拦不住这区区200号人?可见当时的武备已经松弛到了严重的地步。而这些反贼直到道光帝时才被消灭,是道光领着太监亲自上阵,一边派人阻击,一边调集火器营,整整2天1夜才消灭干净。

1.jpg

网络配图

  而隆宗门上的箭头就是天理教的人留下的,嘉庆帝回来后看到此景龙颜大怒,下令匾额和门柱上的箭头不许拔出,以此警戒大家,好好反省。于是,这个箭头一直到现在还保留在那里,也算是对历史的一种见证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