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公死后秦惠文王为何第一件事就是杀死商鞅
2017-09-26 16:18:38 嬴驷 秦始皇

  公元前338年,年仅43岁的秦孝公崩,秦惠文王继位,失去保护伞的商鞅被公子虔和旧贵族势力告发“谋反”,秦惠王下令逮捕商鞅。

  秦惠王认为商鞅是秦国的千古罪人,瞧他把秦国都给折腾成啥样了,原本那么淳朴老实安守本分的国家,在他右倾主义错误路线的指导之下,变成虎狼之邦了。老百姓们整天憋着玩告密,秦国人都成了虎狼,一点人情味都没有了,这也太不人性化了,所以他要处死商鞅。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这全都是秦惠王的借口,如果他真的认为商鞅的政策很不好,那为何杀了商鞅之后,却没有废除新法呢,说白了这就是卸磨杀驴,再加上报了私仇。就像前面说白起的那句话“功高者不赏”,功高者必死,因为当国君觉得除了把国家赏赐给你,已经无法再赏赐什么的时候,就会想办法让你消失!

  商鞅的死固然惨,但中间也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商鞅听到秦惠王要灭他的消息,不想坐以待毙,所以连夜出逃。夜晚的时候,想要在一家旅店投宿,可是快捷宾馆的老板告诉他:“商君下了明文规定,想要在我们宾馆开房必须要有身份证,否则我们就要被连坐!”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商鞅倒是有身份证来的,可是他不敢拿出来,上面已经下了通缉令了,他的身份证只能让他死得更快,那跟投案几乎没区别了。所以,快捷宾馆是住不成了,日租房他也不敢去,只有连夜赶路。

  商鞅跑到了秦国的宿敌魏国那里,可是魏国人不接受他政治避难的要求。第一因为魏国的公子卯死得太冤枉,商鞅以搞同学聚会的名义,把人家骗到了军营杀害,这事儿做得太不厚道,阴损得没边了。再者,秦国已经强大起来了,魏国人心里也打怵,所以就把他拒之门外了。

3a09000147e2679a14ad.jpg

网络配图

  商鞅没办法只好跑回自己的封地,集结了一批民兵准备无力反抗,可是秦国的正规军一到,他立即就被打得稀里哗啦,本人也战死。秦惠王当着全体国民的面把他五马分尸,既报了私仇,也平息了国民和贵族积压了十年的愤怒。

  商鞅为了秦国的壮大耗尽了一生的心血。秦国是壮大起来了,已经不需要他了,由变法所产生的副作用需要他用生命来治疗一下,这其实就是利用完了之后再拿他当一把替罪羊!可悲呀,可悲!

  此后,秦惠文王将新法继续在秦国推行,秦国更加一步步的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