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在战场上从未打过败仗 却被一场地震吓死

  这个皇帝慕容德。慕容德有着极为传奇的人生。他在南北朝五胡乱华的混乱年代里脱颖而出,一手创建了南燕王朝。这时候,慕容德已经62岁了。慕容德是鲜卑族人,长得高大威猛。他英勇善战,一生在战场上从未打过败仗。光是这一点成绩,就超过了中国古代许多名将。成功建立南燕王朝后,慕容德在大臣的建议下,雄心勃勃地准备开疆拓土,扬言要“饮马长江,悬旌陇坂”。

  当时,南燕统治了今天山东及河南的一部分,疆域面积达8万多平方公里。在南北朝时期,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国家了。可慕容德还想一统天下。为此,他礼贤下士,听纳忠言,发展教育,赏罚分明,将南燕治理得井井有条。

1.jpg

网络配图

  要统一天下,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可不行。于是,慕容德又积极进行军备。根据记载,他“讲武于城西,步兵三十七万,车一万七千乘,铁骑五万三千,周亘山泽,旌旗弥漫,钲鼓之声,震动天地。”

  “步兵三十七万,车一万七千乘,铁骑五万三千”,总兵力达到44万,而且有步兵,有战车,有骑兵,这样的规模还是很有震撼力。

  404年,慕容德趁桓玄刘裕打败之机,调兵遣将,准备攻取江南。可就在此时,他身体出现变故,生了重病,不得不停止南下,“俄闻桓玄败,德以慕容镇为前锋,慕容钟为大都督,配以步卒二万,骑五千,克期将发,而德寝疾,于是罢兵”。

  慕容德到底生了什么重病,以至于不得不放弃筹备许久的南下渡江、一统天下计划?

  据《十六国春秋》记载,404年2月,南燕都城广固城附近发生了一次地震。这次地震的规模并不大,根据记载“二月,夜,地震,在栖之鸡皆惊搅飞散”,只不过将正在睡觉的鸡吓得“惊搅飞散”。可是,慕容德却非常紧张。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古代,人们对地震一类的自然事件无法进行科学解释,只好归于“天谴”,认为这是上天对执政者的警示和惩罚。作为皇帝,慕容德自然而然地认为,这场地震是上天在惩罚自己,尤其是在即将出兵的关键时刻。因此,慕容德宣布停止出兵。

  就这样,一场连正史都没有记载的小地震,消弭了一场兵燹之祸。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到了次年10月,慕容德“引见群臣于东阳殿”,打算立兄长的儿子慕容超为太子。就在这时候,广固城附近又发生了一次地震。这次地震的规模明显超过上次,连都城的宫殿都明显感觉到了。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地震发生后,不但大臣们惊慌失措,慕容德也表现得非常不安,连会议也不开了,慌慌张张地回到寝宫,“俄而震起,百寮惊越,德亦不安,还宫疾甚。”

  上次,慕容德因为地震,受了惊吓,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这次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是夕,薨于显安宫。”就是说,当天夜里,慕容德就死去了。享年70岁。

  这样看来,慕容德可能是中国古代唯一一位被地震吓死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