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董卓执掌朝政 为何不给自己的部下封官?
2017-09-27 08:36:05 董卓 吕布 曹操

  董卓本性残暴,但是被何进宣召进京,偶然掌握了朝政,起初还是想有一番作为的。为了稳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他大量提拔清流,塑造一个清明的政治形象,力图与政敌们和解。他强迫大儒蔡邕出山,晋升为尚书。卢植对董卓的政策极力反对,在蔡邕的劝说下,也得到董卓谅解。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为了得到士人的支持,他按照尚书周毖、城门校尉伍琼的建议,大量重用名士,选拔被埋没的人才,收揽人心。名士荀爽为司空、黄琬为太尉,陈纪、韩融、申屠蟠等名士,尽皆得到重用。

  还有一批政敌,董卓也都封官,任命尚书韩馥为冀州牧,刘岱为兗州刺史,孔伷为豫州刺史,张邈为陈留太守,张咨为南阳太守。袁绍袁术已经逃跑,董卓也都封官,袁绍为渤海太守,袁术为后将军、南阳太守。

  董卓自己的老部下,反倒没有人获得提拔,仅仅是低级军职而已。

0GO4YadCuq.jpg

网络配图

  那么董卓为什么没能中兴汉室、成为一代名臣呢?

  第一是废杀少帝刘辩。废杀的原因是昏庸。这其实是一步臭棋,试想:昏庸的皇帝与圣明的皇帝,哪个更容易掌控?况且以董卓的军阀出身和名望,废立皇帝明显资格不够,本想树立威望,却招来天下反对。

  第二是残暴。他的那些西凉虎狼兵,在首都及周边地区,劫掠官员百姓,杀人为乐,无恶不作,朝中文武只能明哲保身。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董卓恶名远播,终于引来了十八路诸侯。可笑的是,这些举起义旗的州牧、刺史、太守们,官职还都是董卓封的。在董卓看来,简直是恩将仇报!于是,他先把出主意的周毖、伍琼杀了,再与关东联军开战。十八路诸侯虽然也是乌合之众,毕竟有孙坚曹操等人真出力,北方支持朝廷的少数民族也开始向洛阳挺进。董卓打不过,干脆一把火烧了洛阳,再不跟这些清流士大夫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