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晁盖的那一箭究竟是谁射的?竟不是林冲
2017-09-27 09:12:23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细读水浒,却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就是施耐庵在书中并无一处明确描写是史文恭射杀的晁盖。 我们唯一可以判定的是射杀晁盖的是一支黑暗中的伏兵,而这支伏兵来自哪里,不仅在双方交战前是个迷,交战中不清楚,事后也不做任何交待。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晁盖这次中冷箭,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位梁山的带头大哥、灵魂人物晁盖,却死得如此不明不白,作者居然都不做交待,这不能不令人生疑。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排除史文恭,曾头市总教头一天没事儿干在箭上刻字玩?显然是被人阴啦。另外,晁盖临死时说:“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而没有说抓得史文恭的,所以晁盖也不认为是史文恭射杀的他。那么射箭之人是谁呢?只能用排除法啦。

  其中三阮、刘唐白胜都可以排除(属晁盖嫡系),呼延灼徐宁刚刚入伙,没有足够暗杀理由,杜迁宋万也可以排除(属于小弟角色,胆小怕事,最初的大哥王伦死了什么都不敢做),这样嫌疑人就缩小到11个人了。哪11个呢:林冲张横杨雄石秀、孙立、黄信、燕顺欧鹏杨林穆弘邓飞

2.jpg

网络配图

  梁山上还有谁的箭法高超而又对宋江忠心呢?病尉迟孙立。对于孙立,一般人都知道他的武器和呼延灼一样,也是双鞭,要不怎么称他为病尉迟呢。那尉迟恭是举世闻名的用鞭高手。其实,孙立的箭法也是过人的。虽说在水浒里没有太多的展示,但是孙立的箭法完全是可以和花荣相媲美的。孙立刚出场的时候,作者介绍说,他“射得硬弓”,“鞭枪最熟惯,弓箭常温习”。他能射得硬弓,可见箭法非一般。

  攻打祝家庄对于宋江来说是一次考验,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带兵下山,此战成败直接关系着他能否树立自己的威望。可是,宋江打了两次都没有成功。正当宋江一筹莫展之际,是孙立带着自己的登州兄弟前来入伙,然后利用自己军官的身份混入祝家庄,里应外合,这才铸就了宋江的胜利。宋江没有理由不把孙立等人看做嫡系,孙立也没有理由不死心塌地跟着宋江。因此说,以孙立为首的八名登州系将领也是宋江的嫡系部队。

timg.jpg

网络配图

  具备了这两个条件,孙立就是执行宋江杀人计划的不二人选。且看孙立是如何完成杀人过程的。当晁盖一意孤行要亲自下山去打曾头市的时候,宋江出乎意料地没有跟他强争。可是,晁盖的嫡系太少,也就那么几个人吧。只带他们去,肯定是不行的。那就多带几个吧,可很多人又不愿意跟晁盖去。于是,只好由宋江来安排了。宋江给晁盖凑够了二十名头领。这其中,有晁盖的嫡系阮氏三雄等人,有晁盖曾经想杀掉的杨雄石秀等人,当然也有宋江的心腹孙立穆弘等人。真是悲催啊!就带着这么几个人,还有至少一半是跟自己不一心的,晁盖如何能打胜仗?

  果然,初战曾头市,晁盖便败了下来。病急乱投医,当晚晁盖又误信两个来历不明的僧人之言前去曾头市劫寨。由于风险太大,有十个头领便不愿意去,他们要留下来看家,这里面就有孙立。劫寨当然是不成功的,晁盖率领队伍狼狈后撤。正当他后撤的过程中,早已潜伏在路边的孙立便开弓如满月箭去如流星射去了那一只毒箭。事实证明,孙立的箭法是很高超的,因为这一箭正好射中了晁盖的面颊,要害部位啊!为了确保晁盖必死,孙立在那支箭上擦了毒。就这样,孙立为宋江除去了心腹大患,帮助宋江成功地上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