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的光绪皇帝学会了写四个字 慈禧竟喜极而泣

  1875年,光绪即位时年仅四岁,今天看来也就是才上幼儿园的年龄。虽然年幼,但因为身份特殊,对于他的教育问题,慈禧慈安丝毫不敢马虎。亲自擢拔道光咸丰两朝重臣翁同龢为上书房总师傅,另外还有满文、蒙文师傅。

  光绪二年(1877)2月21日,是光绪帝开蒙第一天。翁同龢、夏同善、恭亲王奕等人天还没有亮,就入宫等候在了养心殿的东暖阁。

  晨曦中,睡眼朦胧的光绪被太监们用被子裹着送到了书房。懵懵懂懂地坐在了一张矮小的书桌前,开始了他的发蒙教育。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众人跪倒大礼参拜后,翁同龢不慌不忙从地上爬起来,拿起矮桌上的毛笔,饱蘸浓墨,在纸上写下了“天下太平、正大光明”八个端庄的颜体大字。 紧接着,握着光绪帝又白又嫩的小手在事先准备好的朱书红格纸上将八个字一笔一划的重新写了一遍。

  写过字后,便是认字。翁同龢取过提前用黄绫硬裱成的两个方块字“帝”、“德”,放在光绪帝面前领读了两遍,光绪也觉得有趣,奶声奶气的跟着念了起来。

154710_600x800.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翁同龢翻开《帝鉴图说》的首篇《三皇五帝》。以手指画,反复陈说上古的贤德天子。翁同龢讲得浅显直白,光绪帝听了“似有所悟”,突然伸手指着尧舜二帝像,一副天真烂漫的样子。

  一会儿,满文师傅又上前领读满文字头“阿”。如此,终于算是完成了光绪帝的“发蒙礼”。

  接下来的十几天,每天光绪帝就是描红,反复地写“天下太平”四字。休息时候,翁同龢就会和他讲一些历史上发生的有趣故事。光绪虽然不能完全领悟,却也听得兴致盎然。

  光绪皇帝表现出来的好学,令慈安、慈禧二人十分满意,在翁同龢日记中记道,光绪每次下了课,会主动找一些书来翻阅,嬉戏玩耍的事情变得少了。翁同龢给他的讲的《帝鉴图说》上的故事,他也能向两宫太后复述个七七八八。有一天,光绪大概是头疼感冒了,翁同龢几个师傅还以为小皇帝今天会休息。哪知道,光绪帝派了小太监来催了好几次,要他们马上进宫。

1.jpg

网络配图

  比起英年早逝的同治皇帝来,光绪的表现令慈安、慈禧很是激动。在向翁同龢讲这个事情时,竟然喜极而泣。

  四月二十日,光绪正式入学,开始了他的蒙教育。每天一早,他得先拉弓,然后学习蒙古语,再是满语,然后才是四书五经这些儒家经典。一个五岁的孩子,怎么会对之乎者也感兴趣,翁同龢等人也明白这个道理,但职责所在,只好日复一日重复填鸭了。

  很快,小正太光绪就厌学了,居然耍心眼闹起了罢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