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顶级消费场所 堪比今天的五星级酒店!
2017-09-27 14:23:00

  开封惟一一家五星级酒店是樊楼,酒楼原来是商贩经销白矾的集散地,所以樊楼原本叫做矾楼。后来虽更名为丰乐楼,但人们叫顺了口,日子久了就成了樊楼。樊楼最牛的是可以坐在楼上边喝酒,边俯瞰皇宫。陆谦请林冲吃饭,就是在这家酒店。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寻常的酒楼仅上下两层,唯独樊楼,在徽宗宣和年间(1119~1125)改建为东西南北中五座三层的主楼,宋江看到的樊楼是改建前的老楼。从西楼可以俯瞰大内,后来禁止酒客登临眺望,据《宣和遗事》记载:“樊楼上有御座,徽宗时与李师师宴饮于此,士民皆不敢登楼”。或者因为这个原因,西楼从此谢绝参观。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樊楼本来就是开封餐饮业的旗舰店,“饮徒常千余人”,自从改建之后,生意更加兴盛,也带动了周围店肆的生意。据史料记载,就连樊楼旁边的小茶肆也“甚潇洒清洁,皆一品器皿,椅桌皆济楚,故卖茶极盛。”因为挨了地标性建筑,普通茶肆的茶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到了南宋晚期,樊楼干脆成了酒楼的代名词。后来,韩林儿起兵反元复宋,自号“小明王”,建都开封,“起樊楼于街西,饰红裙绮瑟于上”,每当有将帅出师,就在樊楼上为之饯行,他更自号“樊楼主人”。韩林儿不喜欢做皇帝,他的人生理想不过是做樊楼掌柜罢了。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樊楼紧邻皇宫,属于寸土寸金的地方,所以只好向空中发展,其结构为三楼相高,五楼相向,楼建的高低参差,错落有致。楼与楼之间,用飞桥栏槛,明暗相通,西楼第一层高的可以俯瞰皇宫。当代农村,仍时有邻里间因为房子高低而引发纠纷,可以想象宋代统治者的涵养与包容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