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靠月饼推翻了元朝 原来用的是这招!

  大家都应该知道每到中秋节全国都有吃月饼的习俗,中秋节习俗众多,那么你们知道吃月饼的习俗是怎么来的吗?大家都应该了解到关于吃月饼的神话故事和历史故事有嫦娥奔月,杨贵妃为月饼起名,还有朱元璋月饼其一夺天下。

  大多数人都对前面两个故事比较了解,但对于明太祖朱元璋月饼起义夺天下的故事就没有那么了解了。那么,明太祖朱元璋是如何月饼起义夺天下的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的时候,月饼被人们当做团圆,吉祥的象征。月饼,又被称为胡饼,宫饼,团圆饼,小饼等。听说是古代拿来祭拜月神的供品,一直沿传下来,就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据说,在某一年的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一起赏月吃胡饼的时候,唐太宗突然觉得胡饼的名字不好听,杨贵妃看着天上的明月,就随口说出了月饼两个字,从此“月饼”的名称就在民间流传开来。后来到了明代,吃月饼的习俗在民间广为流传,据说,是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关。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其实来源于元代,当时,中原的老百姓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段的残酷统治,大家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凭借这次机会,准备联合各路反抗的老百姓一起起义。但是朝廷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想要传递消息都很困难。军事刘伯温想出了一个计策,到处散播谣言,说有瘟疫,要家家户户的老板姓买月饼来吃才能避免灾祸。

  于是就命令属下将八月十五日的晚上准备起义的纸条藏在月饼之中,再命令属下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要起义的老百姓手中,并且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的晚上起义响应。等到了起义那天,各路军马一起响应。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不久后,徐达就攻下了元大都,老百姓的起义成功了。消息传到朱元璋耳中,朱元璋高兴地连忙传下口谕,让全体将士与百姓一起同乐,并且将起义时老百姓用传递秘密消息的月饼,来作为糕点赏赐给朝中大臣。从此之后,月饼制作的越来越精细,品种也越来越多,大的月饼有圆盘那么大。月饼也成为了赠送给亲人朋友的礼物,之后,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就在民间流传开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