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匈奴要娶太后吕雉:吕后如何答复
2017-09-28 09:40:59

  刘邦死后,匈奴冒顿单于致书汉朝,要娶太后吕雉吕后如何答复?汉武帝刘彻反击匈奴,事实上也是为了雪洗前耻。汉朝政府那真的是叫做韬光养晦,连皇太后都被侮辱了,还能够和匈奴和亲,一般的政府做不到。

  刘邦死后,匈奴冒顿单于致书汉朝,要娶太后吕雉,吕后如何答复?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逝世,匈奴冒顿单于竟然向皇太后吕雉求婚,致书汉朝政府:“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刘邦.jpg

网络配图

  这段文字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我生于北方草原,有几次来到汉匈边境,很想到汉朝去旅游。你现在是单身,我也是单身,寂寞的很,我们为什么不能结为夫妻呢,“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刘邦死后,匈奴冒顿单于致书汉朝,要娶太后吕雉,吕后如何答复?

  吕后收到这份外交文书,大怒,召集群臣商讨国策,想杀掉送国书的使者,并且发兵攻打匈奴。樊哙说:“臣愿得十万兵,横行匈奴。”于是吕后问季布,怎么办?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季布说:樊哙说出这样的话,应该斩首。平城之围(公元前200年),汉军三十二万士兵被围困在平城,樊哙是上将军,却不能解围,歌谣说:“平城之下亦诚苦,七日不食,不能彀弩”,现在还有人在唱这样的歌,樊哙竟然说自己能率领10万军队横行匈奴,简直就是狂妄自大。夷狄就是禽兽,他说好话给我们听,我们也不要喜悦,他说脏话骂我们,我们也不要动怒。

  吕后说:“善!”

  刘邦死后,匈奴冒顿单于致书汉朝,要娶太后吕雉,吕后如何答复?

  于是命令大谒者(相当于现在的外交特使)张泽回了一份国书,说:“单于不忘弊邑,赐之以书,弊邑恐惧。退而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

4bf5640c63abcce0a83deafe0c6ce635.jpg

网络配图

  吕后在这份国书中说自己已经年老色衰了,走不动了,不足以侍奉单于,现在只能送你“御车二乘,马二驷”用作陪伴你的座驾。实际上是低声下气的婉言拒绝。

  大单于冒顿得到吕后的回复,当然是窃喜,吕后这么看得起自己,不但没有大怒,反而送来了车子自己。还有什么理由向西汉宣战呢?

  后来汉朝一直坚持和亲政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