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吕布斩华雄 孙坚人生中最关键的逆袭之战
2017-09-28 14:31:08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却说长沙太守孙坚,前与荆州刺史王睿共击反民,睿因坚武官,言颇轻视。及各地举兵讨卓,睿与坚起兵呼应。王睿素与武陵太守曹寅不睦,杨言要先杀寅,后杀卓。曹寅惧,伪造朝廷案行使者公文致孙坚,数说王睿罪状,令坚收睿,行刑后报闻。孙坚承旨,勒兵袭睿。睿闻兵至,登楼观问:“意欲何为?”坚前部答称:“兵久战劳苦,欲向使君求粮饷耳!”王睿见孙坚也在其中,惊问:“兵自求赏,孙府君何以在其中?”坚说:“奉案行使者檄文,特来取尔首级!”睿说:“我何罪?”坚说:“坐‘无所知’耳!”睿穷迫,吞金而死。

20090928_l9KLMc4wpc0FcWEt.jpg

网络配图

  孙坚既杀王睿,引军进至南阳,下公文请求军粮。当时孙坚众已数万,袁术上表,奏请以孙坚为假中郎将。南阳太守张咨不知所为,因问属下。属下说:“孙坚不过邻郡一太守,无权调发粮饷。”张咨以为是,遂不理睬。孙坚隐忍不发,持牛酒拜访张咨。张咨第二日只好答谢。孙坚设宴款待。酒酣,孙坚主簿进报:“军来南阳,道路不治,军资不具,请收太守问罪!”张咨见势不妙,拔腿想溜,但四周布满士兵,无路可走。有顷,主簿复向坚请示:“南阳太守稽留义兵,贻误战机,请按军法从事!”说着,把张咨牵出,斩于军门外。南阳震慄。从此,孙坚所至,无求不获。

  遂至鲁阳,与袁术合兵。术因此得据南阳,表奏坚为破虏将军,兼豫州刺史。

20090928_boCSEL4xNneRtKYn.jpg

网络配图

  一日,孙坚与官属在鲁阳城东会饮,董卓步骑数万突至。众官属大惊,坚行酒谈笑,令诸将整顿队伍,不得妄动,然后徐徐起坐,导引入城。既入乃说:“吾所以不急者,一恐将士自相践踏,不得入城;二示敌有备,不敢轻攻耳。”诸将叹服。卓兵见孙坚有备,遂不敢攻而还。

  之梁东,为卓将胡轸、吕布所围。吕布与胡轸不睦,孙坚乘隙与数十骑突围而出。敌骑兵追击。孙坚常头戴赤帻,乃脱帻与亲近将祖茂戴之。骑兵争逐祖茂,孙坚因此得脱。祖茂困迫,下马,以帻冠挂墓旁烧柱上,潜伏草中。卓骑望见,围绕数重,近觉是柱,乃去。坚收余兵,内外夹攻,大破卓军,斩其都督华雄。士气大振。

  有人对袁术说:“坚若据洛阳,不可复制,此除狼而得虎也。”袁术怀疑,停给军粮。孙坚连夜驰见袁术,指天画地说:“坚与卓非有骨肉之怨,所以出身不顾者,上为国家讨贼,下慰将军家门之私仇也。而将军受谮润之言,竟相疑耶!”术面有惭色,遂调发军粮。

nip2008_21445031_0((w-0,h-0,q-75,p-0)).jpg

网络配图

  卓惮坚之勇,乃遣将军李傕(jué)请求和亲;并令坚具列子弟可任刺史、郡守者,以为表用。孙坚说:“卓逆天无道,今不夷汝三族,悬示四海,则吾死不瞑目。岂与和亲邪?”复进驻大谷,距洛阳九十里。

  董卓闻报大怒,亲自出战,与孙坚战于东汉诸陵间。董卓败走,退屯渑池。孙坚进兵洛阳,击走守将吕布,扫除宗庙,祠以太牢。忽然有人来报:于甄官署井中得一玉玺。当下有人认得是传国玉玺。当初少帝受张让等人挟迫,避乱逃离京师,丢失玉玺一枚,即此玺也。孙坚大喜,于是,分兵出新安,进逼董卓。

  董卓对长史刘艾说:“关东军皆畏孤,无能为也,唯孙坚小戆,颇能用人,当告诸将,不可小视。此人虽将才,可惜听信诸袁儿,终亦一死耳!”乃使东中郎将董越屯渑池,中郎将段煨屯华阴,中郎将牛辅屯安邑,其余诸将分布附近各县,以御山东,自引兵还长安。牛辅是董卓女婿。孙坚修复诸陵,不敢贸然独进,引军还鲁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