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发明了一种职业 明朝女子对此深恶痛绝!
2017-09-28 18:25:41

  在中国古代有很多职业,但相对来说,主要也就是四大类:士、农、工、商,而商人在古代是属于最底层也是最低贱的存在。种田的农民身份都要比商人高上两个等级,而做工的都比商人高尚,不过商人在后面的社会地位渐渐得到了体现。不过还有一种职业,是唐太宗李世民发明的,而且只能由女性担任,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了明朝的女子对此深恶痛绝,如今却十分流行。

网络配图

  李世民刚开始发明这一职业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他的这一决定在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一职业在唐朝的时候有一个机构,那就是教坊。唐朝时期的教坊主要作用就是管理宫廷音乐、掌教习音乐的官署,这些人的上司一般都是以宦官首,从宫女中挑选一部分资质优异的女性,进行系统的培训。

  而这些经过培训过的宫女一般都是用于祭祀朝会或者岁时宴会等等,作为一种活跃气氛的手段罢了。也正是因为这样,唐朝的教坊机构也就这样流传了下来,只不过到了明朝,教坊被更名为教司坊。尤其是到了朱棣时期执行了“瓜蔓抄”,也就是一种连坐罪行,再加上厂卫的酷刑,让教司坊的成员数量急剧增加,而这里面的作用也开始走向了另一种不一样的道路。

  如果大家看过刘诗诗所演的电视剧《绣春刀》,应该就知道教司坊在明朝的时候,对于女性来说,无异于是一场灾难,让她们失去了原有的幸福生活。明朝的教司坊成员除了一些进行招募得来的女子之外,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战争时被俘虏者的妻女,或者是在战乱中强取豪夺民间妇女而来的。

网络配图

  当然在这里面还有一类人,那就是原本幸福生活的千金小姐,因为父辈犯了事,最后抄家被迫送进了教司坊。而这些千金小姐也是教司坊最喜欢的一类,因为她们自身条件就不差,培训起来也相对容易一些。不过送去教司坊的女性也就意味着终身都别想摆脱了,只能当这歌姬或者舞妓,她们的社会地位永远只会比他人低上一等,直接进入了贱籍。

  一些长相貌美的歌姬一旦被哪一位王公大臣看中了,自然是少不了一番侍奉,但别认为这些歌姬都可以让她们进行服侍,只有那些真正的王公贵族才能享受到这一待遇,因为她们面向的服务对象就是贵族。教司坊台面上是归于礼部管理,但在众人眼中,它的私下作用其实也就是一个官方版的青楼。

  但教司坊是受到官府的保护,那些歌姬舞妓也不是平头老百姓能够指染的。而有一些女性性格比较强硬不服管教,惹怒了教司坊的那些人之后,就有可能会被卖到民间青楼之中,或者一些富贵人家当奴仆。也正是因为教司坊变质了,成为了无数女性都害怕的地方,让她们对这里面的生活深恶痛绝。

网络配图

  所以说一旦成为了明朝教司坊中的一员,那么悲惨的人生就开始了,而教司坊的这些成员一般都会被人称之为妓,古代的“妓”和“娼”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妓”只是卖艺不卖身,而“娼”却是以卖身为谋生手段。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司坊已经不存在了,但这种以艺术取乐别人的方式,已经成为如今大家所追捧的明星,但二者的性质却是完全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