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农民起义被忽视的老大 他若在刘邦不是皇帝
2017-09-29 20:15:00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在昨天的文章中老福说了刘邦和雍齿之间的恩怨,在雍齿叛变刘邦之后,占领了丰县,刘邦先后出兵三次攻打雍齿,前两次都失败了,最后一次在项梁的帮助下才打败雍齿,报了仇,拿回了丰县。

  今天老福就来说说项梁这个人,项梁是项羽的叔父,在秦末农民起义的这段历史上没有项羽出名,甚至连陈胜吴广都不如,但综合实力绝对是高出项羽一大截。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伪命题,如果项梁不那么早死掉,刘邦还有机会当皇帝吗?

  虽然历史没有如果,但是对于这个话题,老福也觉得,项梁不死,刘邦是没有机会的。

427e264be8e4eff6ba31824116ea49a4.jpg

网络配图

  作为秦末起义军的领袖之一,项梁在帮助刘邦赶跑了雍齿后,张良劝项梁拥立楚怀王

  项梁听从了张良的建议。

  跟刘邦一样,各地军阀也纷纷归附了项梁,此时的项梁势力空前强大。他在救了齐之后,又挫败了秦将章邯的进攻,开始了战略反击,向大秦王朝的首都进发。

  这时,项梁自己率领主力部队在中路前进,刘邦和项羽两人率领侧翼部队紧随其后,此时正是刘邦和项羽的蜜月期。历史上所记载的刘项结义兄弟的事情就是在这个阶段发生的。

  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从这段时间两人的合作可以看出,刘邦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不堪。甚至项梁更看重刘邦,在这次出征时,他把刘邦安排在了前面,指挥这支部队的主力。项梁估计是想让25岁的侄子多向48岁的刘邦学习学习,以便将来担大任。但通过这段记载可以印证一点,项羽和刘邦相比只有力气大了一点,其他的都还很嫩,这也是他后来失败的主要原因。当然,不要忽视了,作为一个冷兵器时代的混混和押过犯人的捕头,你说刘邦没有一点功夫,反正老福不相信。

U5912P28T3D3494041F326DT20111129094803.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8年9月,项梁在东阿打败了章邯的部队后继续率军西进,到达定陶后又打垮了秦军部队。而同时项羽和刘邦也在雍丘打败了秦军,斩杀三川郡守李由。面对一连串的胜利,项梁显露出了骄傲的神色,他开始轻视秦军,认为秦军已经没有实力跟自己决战了。楚怀王的大将军宋义便规劝道:“打了胜仗后,如若将领骄傲、士兵怠惰,必定会失败。”可是项梁不听劝告,最后,秦二世调动全国军队增援章邯攻打楚军,并在定陶打楚军打败,项梁被杀。

  项梁在定陶战死后,楚军纷纷回撤,但有一个人挺高兴的,他就是楚怀王,怎么这样说呢?因为项梁拥立楚怀王的时候楚怀王只是个傀儡,现在项梁死了,楚怀王终于可以当一回真正的王了,他能不高兴吗?

  楚怀王为了彻底摆脱项氏家族的控制,他立即夺取了项羽和吕臣的军权,为拉拢刘邦,就把刘邦封为武安侯,统帅砀郡的部队。这一降一升,把刘邦推向了历史舞台,刘邦总算可以挑战项家了。

  所以,项梁如果不死,历史就没有刘邦和刘氏家族什么事了。项梁和项羽不一样,他精通兵法,有政治头脑。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项梁心够狠、手够辣。比如陈胜吴广起义后,有些地方的军事长官已经交出兵权,坚决拥戴他了,他还叫项羽把秦军将领给杀了。

ninja142710333122902.jpg

网络配图

  要是项梁不死,别说不可能出现鸿门宴,就算有鸿门宴,刘邦和张良也只能被横着抬出去。

  因为项羽对项梁是绝对言听计从的,比亚父范增还尊敬。项梁慧眼识英,英布和钟离昧都是他给项羽介绍的,如果他不先死,那么韩信就可能被他发了,那谁去帮刘邦打天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